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患矛盾到底根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32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当前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加的原因是什么?卫生部部长高强日前表示医患矛盾的主因在医护人员,要医务人员眼睛向内,正视并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南方都市报》10月2日报道)。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加,医护人员和医院方面毫无疑问是有责任的。但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将矛盾的主因记在医护人员的头上,实在是值得商榷。

  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有必要作一冷静的分析。当前民众对医疗系统的不满,集中体现在“看病难”和“看病贵”上,至于医疗服务质量和医护人员的态度,远未达到重要的位置。“看病难”是因为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均造成的,调查显示中国卫生资源的70%分布在大城市,其中80%又集中在大医院,以如此集中的医疗资源去应对如此众多人群的就医需求,如何能不发出看病难的怨言?“看病贵”是民众对医疗收费高涨的反应,表面上看是医院追逐利润的后果,实际上是国家医疗投入严重短缺的直接体现——虽然国家每年卫生事业费的绝对数都有不同幅度的增加,但中国卫生事业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却在逐年下降,1990年为2.79%,1995年下降为2.59%,1997年降为2.45%,到2001年仅为1.66%,远低于“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最低限度标准——中国政府为了配合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全球战略目标,曾制定了“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最低标准,规定卫生事业费占财政支出比例不应低于8%。国家投入不断减少,医院要生存发展,民众要低价医疗,矛盾怎能不激化?

  因为“看病难”和“看病贵”导致医患矛盾尖锐,实际上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和卫生投入畸低的后果,但医疗资源的分配或者说分布以及卫生事业投入的多少,都不是医院和医护人员说了算的,乃是政府的职责与职能所在。因此,将医患矛盾的根子记在医护人员的头上,是既不公平也不客观的。

  梁剑芳

  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