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余民工挤车去搬走私货 中途翻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0:33 南方都市报

  百余民工挤车去搬走私货 中途翻车

  事故造成4死35伤,李鸿忠许宗衡指示全力抢救伤者,警方正缉拿肇事司机及货主

  前晚,一辆满载外来工的货车由深圳龙岗区南澳赶往西冲欲搬运走私货物,途中突然失控侧翻到路边。据官方统计,在这起特大车祸中有4人当场死亡、35人受伤入院。

  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指示要全力抢救伤者,并严厉追究肇事者责任。市长许宗衡赶赴现场,指示有关部门成立事故处理小组。

  记者调查发现,事故背后的内幕更令人吃惊,在利益驱使下,南澳地区已经形成了由深港联手海陆转运、快速隐蔽的走私通道。

  本报讯前晚,一辆东风牌货车由深圳龙岗区南澳往西冲方向行驶,行至下坡路段时,突然失控侧翻到路边。据官方统计,在这起特大车祸中有4人当场死亡、35人受伤入院。据受伤者称,事发时车厢里站着100多人,他们是受走私分子张姓兄弟雇用,正连夜赶往西冲海滩搬运走私的废旧服装。

  卡车系假牌 司机已逃逸

  深圳市交通局昨日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当时卡车是沿坪西公路由北往南行至P145号电线杆处时,因驾驶员操作不当,粤B·17613号卡车越过道路中心单实线后,车体向左侧翻。

  事故发生后,深圳急救中心立刻从龙岗区及深圳市各大医院调派大量急救车赶赴现场。“去龙岗的路上看到有好多辆救护车闪着灯,一路上排成长队开往现场,而对面的路上还有一些急救车已经在往回送伤员了。”前晚11时51分,急救科司机李师傅赶到现场,“一辆卡车侧翻在一边,车体散架,到处黑漆漆一片,我看见车里面躺着四五个人,路边还躺了一个人,均一动不动。”据李师傅说,当时车厢内还有两个人被卡着出不来,消防人员正在想办法用吊车把车抬起来,将他们解救出来。据官方统计,前夜车祸共造成4人死亡、35人受伤,其中4人受重伤,1人伤势严重。

  深圳市交警局昨日通报的该起车祸初步调查报告指出,发生事故的粤B·17613号大货车与车管所登记资料不符,属假牌车,该车司机在肇事后已经逃逸。目前龙岗区政府已经组成了伤员救治、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共三个小组,全面调查该起特大交通事故。

  李鸿忠指示全力抢救伤者

  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作出指示,要全力抢救伤者,妥善处理善后工作,并严厉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市长许宗衡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并指示有关部门要立即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全力抢救伤者,全力减少死亡。对肇事司机、车主也要立即采取措施,追究责任。由深圳副市长吕锐锋为组长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也已展开工作。

  昨天上午,深圳市交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调查进展时表示,这些民工是被张氏兄弟所雇前往西冲海滩,帮他们搬运一批走私废旧服装。车祸发生后,张氏兄弟已经闻风而逃。目前深圳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张氏兄弟以及肇事司机三人。

  许宗衡还指示,交警部门要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加强对路面的监控,尤其是旅游点,要通过此事故吸取教训,降压事故。深圳市各相关部门昨日表示,他们正在按市领导指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事故的调查取证以及肇事者的调查、缉拿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中。

  市交警局许东平局长、曹蒲生政委及马增雄副局长在事故现场当即部署,成立事故调查处理小组,下设肇事司机调查组、肇事车辆车主调查组、肇事车辆检验及车牌调查组、死伤者身份调查组、事故现场勘查取证组、善后处理工作组、情况收集报告组等7个小组,各小组迅速展开行动。

  现场

  攀在车尾的民工被甩了出去

  事故亲历者透露,一有活老乡们就会互相知会,并在固定地点 等货车来接

  “从一个月前开始,我只要有空就和老乡们一起,晚上去东冲、西冲等地搬运走私货物。”当晚,由于挤不进车厢,小王就攀在出事卡车的车尾上。昨天,站在南澳人民医院门口,小王连声说自己是死里逃生。他透露,每搬完一条大船的货物,老板就会在现场给每人发放20-40元的薪金。为了这点辛苦钱,他差点丢掉了性命。

  【事发前】

  卡车上挤着上百人

  据小王说,前天晚上10时半,他看完央视的文艺节目后,就径直往“老地方”去等活干。“老地方”是指南澳税务所对面的路口,据一名住在路口的南澳本地人说,每当有走私货到岸时,走私老板都要从南澳找一些临时工去搬货,时间长了,南澳税务所门口也就成了双方会合的固定地点。

  小王到达时,路口已经有30多个人在等。小王说,只要有活,老乡和朋友之间就会互相通知,然后大家约好在那里集合,等车来接他们到海边。

  没过多久,一辆绿色的东风卡车开到了路口,东风车前面还有三辆小轿车开道。小王说,自从他一个月前开始搬货时,每次都是坐这辆卡车去海边。那辆车的车厢上有排铁架,架子上铺着一张破破烂烂的绿色帐篷,车子停稳时,小王发现车厢的一大半空间已经站满了人,估计有80多人。当时有人透露,当晚搬货的地点是在西冲海滩。

  东风车刚刚停稳,大家就拼命往车上爬,车里的人又拼命地往里面挤,当车厢挤满超过100人后,车厢里的人根本无法转身,而这时下面还有好几个人没能挤上车,于是他们站在车厢外,仅仅用手拉着支撑帐篷的铁杆,小王就是其中之一。

  【事发后】

  走私分子逃之夭夭

  由小轿车带路,东风车驶上通往西冲的坪西公路,这是一条盘山公路,通往东冲和西冲,路窄弯多,凹凸不平,而且没有路灯。

  卡车开过东冲和西冲的分岔路口后,马上就会有一个右转弯车道,当东风车开到这个弯道时,麻烦出现了——“当时车正在下坡,但没有减速,而只是拼命往右驶,这时我感觉到车身开始向左倾斜,我和站在车尾后面的几个人被甩了出去。”小王说,他落地时左膝盖跪在地上,又打了几个滚才停了下来,非常幸运的是,他只是受了点皮外伤。据了解,当时被甩出去的几名民工,有一个当场摔死。

  “轰”的一声,整辆车向左完全翻侧,横躺在路边的排水渠上。“当时车内乱成一片,有些人在往外爬,还有好多人在车里面呻吟。”小王说,当时有30多个人自己爬了出来,他们出来后又走回车厢边拉了一些人出来。当时路边上站了好多人,有些人受了重伤,血流满面,有的手骨折断,还有一些人躺在地上,满身是血,已经没有动静了。

  据一名来自贵州的陈姓民工反映,翻车后,司机并无大碍,他爬出驾驶室后,点了根香烟,叼着烟站在一旁看民工救人。在发现可能有人死亡后,那名司机就跑了,而那3辆停在路边的小轿车也不知所踪。据陈姓民工介绍,司机就是带班,大家每晚搬完走私货物后,就向他领取酬劳。

  【抢救中】

  大量急救车来回奔跑

  车祸发生数分钟后,大鹏、南澳等医院5辆救护车赶到。医生和护士先把重伤者挑选出来,抬上车拉回医院抢救,同时现场还留有一些医生,就地对其余伤者进行抢救。由于伤者太多,救护车要多次往返运送。据南澳人民医院参与抢救的医生称,当时所有的伤者都是先送往他们医院,然后再把重伤者转送到龙岗区各家医院。

  深圳急救中心急救科徐主任也奉命从市区赶到现场抢救,他告诉记者,市区急救车赶到时,已经有龙岗区各大医院的数辆救护车停在现场,轮番运送伤者到医院。深圳急救中心共派出了两辆救护车,一辆守在车祸现场,另一辆则前往南澳医院转运伤重者。据了解,两辆救护车共转运两名伤势较重的伤者到龙岗区中心人民医院。此外,北大中心医院也派出两辆救护车到现场。

  南澳医院参与抢救的医生表示,当时急救室里至少坐着10多名伤者,伤势不算严重,有的在擦红药水,有的在扎绷带,这些人情绪都比较稳定。据了解,深圳市卫生局副局长许四虎也赶到了南澳医院指挥抢救伤员,各大医院派出的急救医生一直忙到了早上6时多。

  昨日1时,当记者沿坪西公路赶到现场时,发现大量民警在现场外3公里处就已设立封锁线,所有无关车辆和行人都禁止通行。警察解释说,车祸现场情况复杂,警方正在现场调查,所以任何车辆和行人暂时不能进入。当时有10多名东冲和西冲的居民无法返家,只能在路边等待解封。直到昨日凌晨2时许,仍有救护车往事发地点驶去,两辆大型吊车也相继驶入现场,吊走受损严重的卡车。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澳医院看到,该院收治的约30名受轻伤的民工都得到治疗,其中有的人脸上仍然有大量血迹。大量民警正在对民工进行询问,希望得到带班和走私货主的线索。到中午时,部分受伤较轻的民工已经离开了医院。

  目前,事发现场已经解封,车辆和行人可以自由通行。

  记者调查

  南澳地区与香港之间存在走私一条龙

  香港走私 公海交接 深圳分散

  10·2特大车祸目前已经造成了4人死亡,35人受伤,而事故背后的内幕更令人吃惊,这些外来工是被雇到西冲海边去搬运走私废旧服装。据当地居民称,由于靠近香港,南澳片区多年来一直都有大量的走私船只活动,一些本地人也参与到了走私活动中,走私的货物多为洋垃圾、海鲜和电子产品。在利益驱使下,南澳地区已经形成了由香港走私——在公海交接——到深圳后陆路转移等快速、隐蔽的走私通道。

  【走私链条】

  深港互动海陆转换

  南澳海域与惠州海域相连,海岸线绵延两三百公里。从这里登船前往香港西贡、黄石、塔门等地,仅需十余分钟就可抵达。一些经常在西冲海滩露营的深圳驴友曾在网上发帖称,在西冲和南澳海域,一到半夜就会有许多高速快艇在海湾高速航行,这样的轰鸣声会一直延续到清晨,还有网友跟帖称看到有人从船上往陆地搬运货物。

  而深圳本地媒体也曾连续暗访该片海域,拍摄到走私分子从海上走私货物的全过程。

  据熟悉南澳走私情况的缉私队员表示,走私分子一般和香港有密切联系,一般由大拖船从香港将货物运送到大鹏湾南澳海域公海上,然后再由南澳这边出动大量小吨位快艇到海上接应,将货物分散运到南澳各个海滩运走,缉私部门将这种分散走私形容为“蚂蚁搬家”。

  【谁在参与】

  当地居民举家出动

  “走私分子非常猖獗,他们甚至每天都有人在我们基地附近站岗,我们的缉私艇一离开基地,他们就会向同伙报信。”一名长期在南澳海域展开打私行动的缉私队员表示,走私分子对这一带地形熟悉,沿途有人放哨,登陆点飘忽不定,往往是这里查了就在那里上,给缉私带来很大难度。同时,由于历史原因,这一带居民参与走私者众,所以缉私部门打击存在困难。在南澳的几个自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联系,一旦有货到就有人电话通知,各家出动。

  在工厂相对分布较少的南澳,还居住着为数不少的外来打工者,他们的生财之路也与走私密不可分。南澳街头一家士多的老板说,这里很多人在晚上充当散工,到海边搬运走私货物,这些人绝大多数是外省人。据介绍,走私货主有货到时,就联系带班,再由带班临时组织工人,出车将工人运到海边搬货。一名摩的司机告诉记者,每次去搬货,带班都只出一辆车,“每辆车至少装七八十人,他们都是去搬走私货物的。”

  一名数月来都在海滩搬运货物的民工表示,去海滩搬货物也是体力活,跟干工地没什么区别,只是这样干时间比较短,赚钱轻松一些,至于这样是否会违法,他说,“干苦力活怎么会犯法,我们中间也没有老乡因为搬货被抓的!”据了解,目前在南澳搬运货物的行情是:每搬完一条大船的货物,老板就会给每人发20-40元的工资。这样干活的好处是,干完活就现场结算工资,钱来得实在,时间也比较自由。

  【治理之困】

  海岸线长抓不到人

  广东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曾向媒体介绍,仅今年上半年,海警一支队就已查获多起轮胎走私案,收缴废旧轮胎近万条。据调查,这些轮胎基本上都是走私分子从香港运过来的,而香港又大部分是从日本以洋垃圾的形式贩运来的。

  据了解,在南澳海域走私的物品当中,以冻品、旧服装、旧汽车切割件、旧电器为多。按规定,边防部门对走私品没有处理权,必须移交海关缉私警察,而海关要认定走私行为的话,就必须要有当事人,但很多时候,走私分子都弃船逃跑,抓不到人,受理起来就有难度。

  深圳市海关缉私局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澳沿线一直是走私打击的重点地带,有关部门也在该片海域设置有专门的缉私基地,但由于该地海岸线长,而且跟香港的海上距离非常近,打击难度非常大。

  【部门行动】

  近期将有联合整治

  深圳市海关缉私局透露,从今年9月28日起至明年2月底,龙岗区将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行动。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龙岗区打私办组织协调沿海各街道和海关、公安、边防、海警、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其间共查获走私冻品1709吨,使龙岗区东部沿海冻品走私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

  此次行动一是针对重点地段,主要是东部三个街道沿海的海岸线和码头;二是针对主要公路和商品的集散地,主要是深惠公路、盐坝高速公路和葵坪公路;南澳、大鹏、葵涌等街道几个主要商品流通的集散地;三是针对重点商品,主要有冻品和“三旧”(旧服装、旧汽车切割件、旧电器)以及国庆、元旦、春节期间供应商品。在行动期间,将开展东部沿海岸检查并落实动态防范工作;开展汽车、摩托车修配市场大检查;开展船舶大检查;开展冷库和禽畜冻品、水果、烟、酒市场的大检查。

  交警增加警力查超载

  本报讯为确保国庆黄金周剩余时间的交通安全,昨日上午,深圳市交警局再次召开各辖区交警大队及机关处室一把手会议,会议通报了事故情况,并确定将增加警力,突出对假牌、套牌、报废、超载等违章行为进行查处。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竹子林,这里邻近园博园景区,交警特别严查的是中巴超载现象。执勤交警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违章现象还不少见,记者看到路过的多辆中巴车有超载的情况。昨日上午11点,他们查处了一辆违章122次的白色夏利轿车,车牌为“湘H36237”,这是一辆真牌车,之前违章121次都是闯红灯。

  随后,记者又来到滨河路福滨天桥附近的执勤点,这里的执勤交警正在处理一位违章驾驶员。执勤人员称,昨日一共查处了25宗违章,主要有超载、不带证件等情况。

  深圳市交警局政委曹蒲生称,交警局将增加警力,突出重点,严厉对假牌、套牌、报废、超载、人货混载、货车载人的客、货运车辆进行查处。对旅游点周边道路要加强监控,确保旅游景点的交通秩序。在华侨城景区、东部沿海旅游区等周边道路设立固定岗,重点监控、查处客运车辆超载、货车载人、报废上路等违法行为。对重点道路加强巡逻监控,重点监控国道、高速公路、主干道,山边、海边等偏僻道路,以及工地周边道路。严厉查处客货混载、货车载人、报废车上路、假牌套牌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A04-05版

  统筹:本报记者 付可

  采写:本报记者 付可唐洁 杜雅文 樊卿 见习记者 梁朗然 通讯员 彭庆明 杨静

  摄影:本报记者 韩一鸣 张耀波

  图:

  走私路线示意图 制图/何云

  事故现场还残留着受害者带血的衣物。

  现场有一只血迹斑斑的拖鞋,它的主人不知是否还活着。

  一名头缠绷带的伤者在南澳医院输液室门口等待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