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携手共度80载 河北老夫妇将破世界最长婚姻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十月五日电(记者 鲁达 潘海涛)今年十月八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方北小区的张久堉和郭常蓝这对老夫妇将迎来他们结婚八十周年纪念日。据称,他们有望打破此前一对英国夫妇保持的八十年零十四天的最长久婚姻吉尼斯世界纪录。

  记者今日来到位于石家庄裕华东路的方北小区,见到了这对年龄都已九十六岁的老人。

  据老人的儿媳介绍,两位老人一九二五年十月十六岁时结婚,如今两人已经携手一起走过八十个春秋。

  在这八十年相濡以沫的生活中,他们一起目睹侵华日军的铁蹄,见证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后又共享幸福的晚年。两位老人膝下有一子,这十三口之家目前已是四世同堂,老人康健、子孙孝顺,全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老人的儿媳说,老公公张久堉听力不好,老婆婆郭常蓝老人去年四月患过脑血栓,现在行动不太便利,但精神状态还不错。

  当记者问到,是否为老人结婚八十周年庆祝一番时,老人的儿媳说,老人岁数这么大了,身体也不好,再加上自己和老伴也都快七十岁了,一是精力不允许;二也不想过多影响老人的生活。

  老人和儿子住一楼对门,老人的儿媳说,原来老人常出来坐坐,现在秋风凉了。老人也就不怎么出来了。

  老人的儿子张世忠介绍,他的父母属于包办婚姻。在张世忠的父亲张久堉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有媒人为他介绍对象。当媒人把张世忠的母亲郭常蓝领到张久堉家里时,张久堉一眼就看中了郭常蓝,“据父亲讲,我母亲年轻的时候特别漂亮,他看了一眼就相中了,特别满意。”

  说起老人怎么能这么长寿,维持这么久的婚姻。张世忠介绍,关键是两人心胸开阔,他们一生风风雨雨,一直都相敬如宾。年轻时,张久堉特别喜欢足球等运动,上了年纪后就改为散步,现在他还坚持每天练一遍自创的体操。郭常蓝老人一生都没有工作过,一辈子操持家务,相夫教子,任劳任怨,从没有发过脾气。张世忠说:“在我的记忆里,父母亲从结婚到现在从来没有吵过架,退休后两人相处的时间多了,感情更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