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视点]举起繁荣潮剧的“接力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31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岱娜

  近日,备受瞩目的“2005年广东潮剧院青年唱腔、演奏、编导作”比赛圆满落下帷幕,一批优秀的潮剧艺员在鲜花和掌声中接过奖状,为这个金秋岁月再添灿烂的硕果。本次比赛是今年广东潮剧院乘着“繁荣发展潮剧”这股东风,推出“鼓励编导创作、催生潮剧新秀”一个重要的举措,不仅以比赛促训练,及时发现有发展前途的青年艺员,进行培养和辅

导,也为潮剧新人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这让我们欣喜地看到,比赛已不再是简单的竞技,更重要的是有一批新生的力量正在为继续捧起这朵“南国鲜花”而加倍努力。

  潮剧的繁荣发展需要新生力量,关键是要有一批像老一辈著名演员一样的德艺双馨的年轻艺员。然而,曾经人才荟萃、英秀如林的潮剧艺术队伍如今却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状况。为此,剧院领导精心部署了本次比赛,并特别增设了“编导作”项目。青年演员们也十分珍惜这次“一展风采”的竞技机会,进入了激烈的“备战”状态,在频繁演出过程中,利用每一点空余时间勤学苦练,期望在这次参赛过程中让自己的演艺水平能再提高。老一辈的潮剧艺术家也纷纷“出山支招”为青年艺人传经送宝当辅导老师。

  自从年初接到比赛通知后,广东潮剧院一、二、三团的青年艺员精神振奋,踊跃报名,精心挑选曲目、唱段参加各个竞赛项目。走近剧院的几个排练厅,都是未见人影,先闻鼓乐声,三个演出团体正“你追我赶”地开展创作、排练,一派热火朝天、蓬勃向上的喜人景象。连日来的几场比赛现场,更是令人感受到潮剧的青春气息。闺门旦、小生、闺门、青衣、老旦、花旦、刀马旦、花脸、老生、丑,行当特色一一体现,《待将东阁迎春开》、《一案激起千层浪》、《一步走错关存亡》等40多个唱段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司鼓、笛子、琵琶、扬琴、提胡、二弦、大吹、大提琴、小吹、三弦、二胡,中西器乐一一单独上阵,《红梅报春》、《欢乐今宵》、《柳青娘》等20多个曲目令人耳目一新。令人振奋的是,本次“编导作”项目吸引了众多演员作一番新尝试,或是移植剧本,或是改编剧本,或是自编剧本,再来自导自演,《卖兄》、《争尸》、《周三拾钗》、《武松打虎》、《爱情的考验》、《阴阳泪》等6个小戏和4首乐曲都受到了众多评委的肯定。

  本次广东潮剧院着重在青年艺员中开展“唱腔、演奏、编导作”多项比赛,不但受到艺员们的追捧,也为剧院“培养人才”篇章增添重要的一笔。一方面,比赛为青年艺员提供一个全面展示艺术才华的机会。演奏人员成为舞台主角,全情主奏,演员也可以尝试自编自导,当回“总设计师”。一团的青年演员林武燕在本次比赛中就参加了唱腔和编导作两个项目。林武燕告诉记者,一个优秀演员,除了要能唱好唱腔、演好动作外,还需要不断积累文化知识,在掌握表演外,还要懂得读透剧本,理解角色,提高演艺水平。另一方面,比赛促使青年艺员不断勤学苦练、弥补不足,在实践中掌握技能,提高艺术水平。黄映伟、翁松梅等多数演员已经是比赛的“老将”了,几乎每年都参加,但每一次他们都不敢掉以轻心,无论再苦、再忙都下足功夫去准备,从自身挖掘亮点、优势,一步一步促使自己加强训练,力求以最佳的成绩展示自己。

  在比赛中提高艺术水平,在比赛中挖掘潮剧新秀。正如老一辈艺术家李廷波所说,只要这样的演艺比赛能坚持办下去,一定会为潮剧推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让潮剧永葆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