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安全没有“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龚怀远

  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了解到,从10月1日12时到2日12时共接报道路交通死亡事故31起,死亡44人。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认真落实节日期间勤务安排,合理调配警力,对险要路段、施工路段加派警力,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尤其是重特大旅游交通事故发生。这也提醒我们,长假期间千万不要放松交通安全这根弦。

  据各地道路交通信息显示,全国各重点旅游城市和风景区及主要国、省道车流量继续增加。车辆增多,是造成交通事故增多的原因之一。但笔者认为,一些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也是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的原因。一些地方虽然在国庆期间增加了警力,但是执法的力度并没有到位,查处违章的标准也有所放松,一些公安干警存在着好日子不追究的思想,明明发现违章现象,也放人一马,让一些驾驶人员放松了警惕。长假,无疑是运力较为紧张的时期。然而,越是运力紧张,“黑车”、“病车”就越容易钻空子,扰乱运输市场秩序,埋下安全隐患。公车私用,生手上路现象就越突出,安全隐患就越多。

  人命关天,责任如山。交通安全没有“长假”,管理部门应继续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让每一辆驶上路的“黑车”、“病车”、超载车都有人管、管得住,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受利欲熏心的运输经营者威胁,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构建畅达、安全道路交通环境,单靠政府的努力远远不够,更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只要每个人都从个人做起,从别人的角度出发,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大家互相让一让,我们的城市交通就能更加顺畅、安全。为了万家欢乐,广大司机师傅应当遵章行驶、文明驾车,杜绝各种违章行为,确保旅客的生命安全。对于驾驶新手,更要谨慎驾车,遵章守法。做文明人,开文明车。乘客,作为交通运输的直接参与者,尽管旅游心切,也千万不能放弃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自觉抵制乘坐无牌证车辆、超载车辆和其他违章车辆。同时,要对驾驶员、车主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对其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违章行为主动举报———因为,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