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事快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1: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德国选举收官

  总理之争未完

  据新华社电

  争夺异常激烈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2日晚在最后一个选区德累斯顿落下帷幕,现任总理施罗德的挑战者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夺得议会中最后一席。至此,基民盟的领先优势再度扩大,但社民党仍不愿就此放弃。

  虽然德累斯顿的投票结果不太可能扭转基民盟的微弱领先优势,但在目前基民盟与社会民主党为总理宝座争得不可开交的情况下,这次投票的结果无疑将起到一定的心理暗示作用。因此,这次因故被推迟的投票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由于在这次投票中小胜,基民盟此前取得的微弱领先优势得以扩大,基民盟比社民党多出的议席从3个上升至4个。

  至此,这次德国议会选举的投票阶段全部结束。最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新议会中拥有226席,而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拥有222席。从选票上看,基民盟获得了全部选票的35.2%,社民党获得全部选票的34.2%。

  虽然基民盟对自己的领先优势充满信心,但社民党仍不愿就此放弃,接下来的组阁谈判仍然充满变数。

  日最高或削减

  1/4联合国会费

  据新华社电

  在进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外交攻势受挫后,日本政府准备大幅减少缴纳的联合国会费,削减幅度甚至可能高达25%。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将“入常”和缴纳联合国会费联系起来,以此要挟其他成员国,最终效果只能适得其反,使日本的“入常外交”遭遇更多的反对声。

  联合国会费由联合国会费委员会每3年计算一次。根据目前有关联合国各成员国缴纳会费的协议,日本缴纳的会费约占联合国预算的19.5%,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的22%。协议的有效期到2006年结束,各成员国将在明年3月重新商定在2007年至2009年度各国缴纳联合国会费比例的协议。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希望将日本缴纳联合国会费的比例削减5个百分点,从目前的19.5%下降到14.5%,这意味着其他成员国将分担这5%的会费。

  日本外务省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证实,日本政府准备要求减少缴纳联合国会费的比例,但是关于削减的具体比例目前还没有最终敲定。(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