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黄金周 楼市依旧热火朝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2: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个黄金周楼市依旧热火朝天(图)
文/图 欧阳媚峰、何涛、刘宏宇、张玉云

  开发商自有资金比重的提高、非普通住宅契税的上升、营业税的开征、房屋预售证制度取消的讨论……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一直处于舆论的焦点地带,尤其是从今年三月份开始,一系列政策出台,更是令房地产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历经了夏季楼市的低温之后,开发商们把目光聚集在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十一”黄金周更是成了大家掘金的演练场。开发商们是否如愿以偿?消费者持币待购的观望情绪是否已经松绑?记者在黄金周踏访了珠三角各大城市的楼市,了解黄金周商品房的销售情况。

  行业现状

  楼市回暖重新发力

  据记者从佛山各大楼盘现场了解到的情况,一手楼市场成交开始活跃起来,尤其是一些品质比较好的大盘,从上午10时左右开始,销售大厅里都挤满了前来咨询、看楼的消费者。在忙碌的间隙,一位售楼小姐笑着对记者说:“这应该是今年以来人气最旺盛的一天了。”

  而深圳的黄金周楼市也出现了火爆的场面,10月2日闭幕的2005年中国(深圳)住宅产业国际博览会暨中国深圳(秋季)房地产交易会吸引了超过50万人参加。有关方面的统计数据表明,此次为期5天的展会展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有1000多个展位,参展商达200多家,参展范围覆盖地产、地产专业服务等相关领域,有63个楼盘亮相,几乎囊括了深圳所有在售、预售和即将推出的楼盘。参加本届住博会暨秋交会的专业观众有5.8万人次,总人流量达到51.6万人次。

  在东莞,“十一”期间,第三届房博会正好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帷幕。东莞楼市积攒了大半年的能量也骤然间释放了出来,掀起了一股火爆的热潮。

  原因分析

  消费者信心增强

  据业内人士分析,黄金周楼市开始回暖主要有以下方面的一些因素。

  首先是形势日趋明朗,消费者观望心态开始解冻。从今年三月份以来,系列房地产新政的出台,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调控一些价格虚高的城市的楼价,但是珠三角楼市还是受到一些心理方面的影响。开发商推货更加谨慎,消费者的观望情绪也比较普遍,持币待购的心态比较显著。各种房地产政策先后出台,包括二手楼营业税从6月1日开始征收、豪宅标准的确定、房贷利率的变化等等,通过半年左右的变化,目前形势已经比较明朗了,消费者的观望心态开始解冻,增强了对楼市的信心,持币待购的情况也有所缓解。

  再加上目前各大城市楼市的品质达到一个新的阶段,可以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大。并且九十月进行置业符合珠三角地区的消费习惯。在多重原因的影响下,楼市开始重新回暖。

  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的专业人士表示,“十一”楼市火爆也属于正常的情况,是前期被压抑的消费欲望的一种回归。

  前景展望

  下半年货量或激增

  尽管黄金周的情况比较乐观,但是由于下半年货量激增引起的价格战却在暗中蔓延。

  据记者了解,佛山楼市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之间,推出的货量将会激增,除了黄金周期间以及之前推出的一些楼盘,就禅桂板块来说,就将有超过10个大盘新推和续推,各个项目推出的量都不小,总量则更是巨大。货量的激增与需求之间的关系如何很好地去平衡,成了开发商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今年黄金周可谓是下半年激战的起点,货量的激增,导致价格战的暗流涌动,这从黄金周的一些促销手段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佛山各大楼盘打出的折扣比往年更低,有些给出了9.2折的低折扣,或者是大量推出一口价单位,或者是以送摩托车位、置业礼金以及名牌家私等方式,来激活市场。这样的让利幅度在此前并不多见,而现在只要是购房者,几乎都能有各种形式的优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佛山发展商说,现在开始,各大楼盘的供货量都在增加,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现在消费者又比较理性,没有实惠的价格他们是不会轻易出手买房的,而发展商们为了资金能够尽早回笼,不可能把销售期拉得过长,这样有可能使资金链受到影响,所以他们会在性价比方面多做文章,尽量想出多一点的方式给消费者以优惠,尽早出货。

  二手楼价格平稳

  在“十一”期间,记者还调查了一下深圳市的二手楼市场,从被调查的一些二手楼代理商提供的情况来看,深圳的二手楼总体上价格平稳,根据区域不同出现了涨跌不一的情况,但总体上波动不大。

  深圳一房产中介公司的李总表示,最近由于一手楼整体楼价的上升,也带动了部分地区二手楼价的小幅上升,但二手楼总体上价格平稳。“十一”期间,该公司的二手楼交易量较平时也有增加。随着深圳市城中村改造步伐的不断推进,深圳市的房租出现了普遍上涨的情况,这种趋势也必然会带动深圳市二手楼销售升温。因为不少人发现,如果长期租房住,还不如买房划算。

  豪宅价也没下跌

  深圳市一地产公司的杜小姐表示,1月至9月份初步统计,深圳市的豪宅的供应量仅为65万平方米,所以今年豪宅供应量将集中在第四季度出现。

  而由于前期的供应量较小,所以使得豪宅反而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价格上涨。(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