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总统要总理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3:4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伊拉克宪法全民公决即将到来之际,伊过渡政府中库尔德人党派和什叶派之间的政治分裂进一步加大,总统塔拉巴尼(库尔德人)10月2日通过发言人敦促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什叶派)尽快下台。同一天,什叶派控制下的议会还修订了公民投票规则,以防止逊尼派阻挠宪法通过,引起了逊尼派人士的强烈不满。

  塔拉巴尼贾法里积怨已久

  据美联社10月2日报道,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是构成伊拉克过渡政府的核心力量。在伊拉克制宪过程中,这两派的分歧越来越严重。塔拉巴尼曾模糊表示过,如果库尔德人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就将撤出联盟———这将直接导致伊拉克过渡政府崩溃。

  塔拉巴尼的发言人琼迪亚迪说:“对伊拉克团结联盟和库尔德斯坦联盟来说,是到了商讨让贾法里退位让贤的时候了。”但琼迪亚迪并没表示,如果什叶派不同意贾法里下台的话,库尔德人是否会“言出必行”地撤出政府。

  塔拉巴尼的“无礼”要求遭到了什叶派的抨击。一位什叶派议员表示:“在全国正朝着公决和选举迈进时,这样做不会令伊拉克受益。”据悉,只要伊拉克议会通过一个不信任投票,就可以罢免总理贾法里。但库尔德人要想取得多数票通过,却非常困难。因为什叶派控制了议会275个席位中的150个,这使得“罢免”投票不太可能实现。

  一直以来,塔拉巴尼指责什叶派在政府事务中独揽大权、在政府职位上对库尔德人分配不公、忽视库尔德官员所在部门以及拖延解决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北部产油城市基尔库克的定居权问题等等。在公投即将到来的敏感时刻,塔拉巴尼又突然呼吁要贾法里下台,这只能令伊拉克的政局更加混乱。

  逊尼派遭“文字游戏”伏击

  同一天,什叶派控制下的议会还修订了公民投票规则,使得逊尼派更难阻挠宪法草案的通过,令逊尼派人士大为光火。

  根据原来的规定,在伊拉克的18省中,只要任意3个省出现2/3的反对票,宪法草案就不能通过。逊尼派根据这条规定,早就算准了能阻挠宪法通过。因为逊尼派能保证自己控制下的4个省投出2/3的“反对”票。

  但是,议会却对原来的投票规则作出了新解。议会提出,这2/3的反对票必须是由正式登记的选民所投,没登记的人投票也不会被计算在内。这就大大增加了达到2/3反对票数的难度。

  一位逊尼派人士抗议说:“欺诈行为从现在就开始了。我们拒绝这种解释,也不会认可任何基于这种解释之上的公民投票。”据悉,伊拉克宪法全民公投将在本月15日举行。而逊尼派领袖一直担心宪法会造成伊拉克的分裂,会令什叶派与库尔德人分割南北、各自为王。王亮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