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声像内容供应商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4:48 信息时报

  小冰张嘎专栏

  实体商品怕冒牌,文化产品怕盗版,声像制品还要担心一样东西:免费下载的冲击!成龙在《神话》庆功宴上谈及中国电影状况时说,过去许多其他行业的老板都喜欢投资电影,因为电影赚钱,现在是投资电影的老板都去转行做其他行业了,因为拍得越多亏损越大,“除非你们都不要买盗版碟”。

  如果说傍晚站在天桥上兜售盗版碟片的的小贩是一种闪闪烁烁的小偷行径,那么互联网免费下载则是一种明目张胆的,以高科技的名义对版权所有者进行疯狂剽窃的强盗行为。在这种无序的市场状态下,电影和音乐成为重灾区。

  不过,这种情况现在似乎有扭转的迹象,先乱而后治,大乱而大治是社会发展的规律。水至清无鱼,水太浑鱼也会窒息而死,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前些时间,随着各大门户网站和KTV场所被判支付或赔偿音乐影像版权所有者版权使用费,日渐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已经开始向习惯了免费午餐的媒介和终端用户念起了紧箍咒,可以预言,内容供应商的春天已经来临。

  越来越多的电影频道需要大量节目。最近,我一个月内在电视节目上看过三次《精装追女仔》,这部八十年代的粤语残片被我经常收看的几个电影频道轮番播放,内容之匮乏可见一斑。同样,互联网和MP3的普及、MP4等新的媒介形式出现都使得声像内容捉襟见肘、供不应求。拍一部影片动辄一年两年,而每天都需要更新内容的媒介渠道靠什么来吸引用户呢?这是一块庞大的蛋糕,相关产品的版权拥有者和购买了版权的内容供应商很快就会尝到“头啖汤”的甜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