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些地方政府为什么怕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16:10 人民网

  一些地方政府害怕记者,这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有的地方甚至喊出了“防火、防盗、防记者”的口号,见了记者不但要破格接待,还要送礼、送“封口费”,以至于闹出堂堂政府领导干部被假记者“忽悠”了的笑话。那么,为什么一些地方政府会怕记者呢?

  第一,工作上不用功,心虚怕记者。怕,就是心虚。怕记者,就是自己的工作不过硬。一些地方政府的领导干部,长期作风漂浮,工作不塌实,甚至根本没有把精力用在工作上

,只在“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上下工夫。他们做工作,从来只研究上级领导的看法,不考虑群众的说法;只考虑于自己有没有光彩,不考虑于群众有没有利益。老百姓讥笑他们的工作是“马屎皮面光”,“绣花枕头一包草”。这样的工作状况当然处处皆有纰漏,大多数群众都会有意见。怕见阳光的事情随处可见,即使假记者都能找出很多问题来,自然就害怕记者来走一走看一看了。

  第二,面子思想作祟,怕记者揭短。工作不用功,问题自然多,但并不是说工作用功了就不会有问题。要做好工作,就需要多批评。让记者写文章、录象在媒体上发表出来,也不过是群众监督和批评的一种方式。对于那些让当事人拿不准、吃不透的事情,在媒体上公开出来,让大家辨识一下,会更有好处,有什么大不了的呢?毛泽东同志就曾经说过:“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可是,一些地方政府的领导干部却不能正确对待批评,尤其把媒体的监督和批评看得很严重。只想得到媒体的表扬,图个工作“有声有色”,一旦要面对媒体的批评,就如临大敌,全力对付,耍尽手段,结果不但把记者炒成“无冕之王”,还让自己的工作陷入被动局面。

  第三,拿记者的评价作评价,迫使领导干部怕记者。大凡塌塌实实干工作的人,都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批评,就怕组织上不能正确评价。一些地方政府怕记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级政府和组织拿记者的评价作自己的评价。如果被记者曝光的事情,确实需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也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程序,依照法律法规去落实,而不应该被媒体的炒作气势所左右。有些地方把被媒体表扬和曝光纳入对下级地方政府、部门或单位进行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分青红皂白,只要被媒体曝光就要处理人,有些甚至严厉到一旦被中央级媒体曝光就要撤主要领导干部职务的程度。因此,一些地方政府不但怕记者,还拿钱买通记者在媒体发表表扬稿件,这早已为广大人民群众所鄙夷了。

  这些地方政府为啥怕记者?我们不是经常说要欢迎媒体的批评和监督吗?我们不是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认真负责吗?我们不是要勇于坚持真理,勇于改正错误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作者:网友:黄草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