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机关干部什么样的“教育”最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0:00 红网

  笔者所在的基层行政执法部门,最近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领导在会上特别强调部分人员存在的工作纪律涣散、爱岗不敬业问题,要求彻底改正,并苦口婆心地进行了一番思想教育。未曾料到,当天上午刚开完会,下午上下班仍然有很多人迟到、早退和外出办私事,居然比会前还多,上午的教育丝毫没起作用。这下可激怒了领导,于是在全系统下发通报,对顶风违纪者进行了点名批评,决定对他们在当月的公务员考核中扣分,并声明若有二次违反者从重处罚!别说,还是这一招管用,大家都蹦紧了“弦”,从此便鲜见迟到、早

退者了。

  由此,我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党政机关、执法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党政领导、国家公务员廉洁勤政,依法行政,免不了要进行思想教育。那么,怎样教育才能取得好的效果?现实告诉我们,仅靠口头上、书面上的说教是不够的,必须同时进行“惩治式”教育,即处罚、治理违规违法行为。否则,就很可能收效甚微,乃至“说了白说”。

  有目共睹的是,现今在一些单位和部门,党政干部、公职人员存在不少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低劣等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及干群关系。针对这一现状,各级各部门当然并未无动于衷,而是做了大量的思想教育工作,大会讲了小会侃,会后忙着发文件,老生常谈,不厌其烦。其实际作用如何呢?无可讳言,很多时候是虽有效果但不很明显,而且对一部分人来说无异于“对牛弹琴”,根本就听不进去。何以如此?缺少动真格的“惩治式”教育是也。由于种种原因,上级领导机关、纪检监察部门似乎“心太软”,信守着“君子动口不动手”的俗训。这,实质上是一种默许与纵容。

  诚然,思想政治工作、道德说教是我们的各项工作所不可缺少的。应该说,它对一部分人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不要忘了,现实中总会有那么一些“针扎不进”的顽固不化者,无论你怎么苦口婆心,真情感化,对他们来说统统是“耳旁风”,照旧我行我素,自由自在。那么,在当前人们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尚未达到“理想”境界的情况下,要净化党员干部和政府公务员队伍,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除了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前提下实施处罚,惩治违法乱纪者和腐败分子,理所应当,别无选择,这也是法制建设的必然要求。

  我们常说,开展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从源头抓起,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从源头上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这里的“源头”,无非包括两个方面:思想教育和机制建设。而机制建设不仅仅是指制度与法纪的制定、体制的完善等,更包括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保证规章制度的落实、法律法规的使用和监督制约、政治经济处罚等内容。无疑,发现违反制度和违法乱纪者,予以相应处罚、惩治,也是机制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同样是一种教育。如果说,思想教育是一种试图触动人的灵魂的“务虚”教育,那么“惩治式”教育就是一种使人有切身感受的“务实”教育,而且它比单纯的说教更加富有成效。因为,免职、处罚乃至失去自由等,更能令人畏惧,更能触动人们敏感的“神经”。

  在这里,强调“惩治式”教育和严厉处罚,并非否定思想教育。而是说,鉴于我们的国情和干部队伍现状,思想政治工作光玩“虚”的不来“实”的,有时往往难以奏效。只有把教育与惩治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这点道理,在“理论”上说得通,也已为实践所验证。

  (稿源:红网)

  (作者:梁守泰)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