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方:“百万婚礼”是他们的,跟农民何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0:00 红网

  《新华网》10月3日有一则值得玩味的新闻,说的是中国大陆第一高楼——上海金茂大厦日前举办了一嘲百万婚礼”。 还说,百万婚礼只是一个统称,实际上的花费远不止百万。接着记者笔锋一转,说100万元,对于居住在中国农村的数亿农民而言,可能是他们一生不可企及的财富。于是大谈农民的困境。

  说实在的,我挺佩服记者的写法,他们毕竟运用了对比的手法,似乎也更能说明问

题。 看作者的意思,是重点在说明农民的困境,只不过借“百万婚礼”来说事,可对农民来说,这种对比有意义吗?

  生活本来就是多元的。农民的困境与“百万婚礼”只是生活中的形式表现而已,两者说不上什么因果关系。难道可以说为了解决农民的困境就不能有“百万婚礼”吗?这显得太过于可笑。

  “百万婚礼”是“百万婚礼”,他们有钱,在合法的情况下举办,也许在我们的某些人看来,确实奢侈了一些,但又有什么关系,他们有钱,将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办得隆重些,没什么不好。难道都要要求别人过苦日子你才开心?

  有些农民的日子是苦了些,这需要政府各部门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渡过难关。但这与别人办“百万婚礼”是毫不相关的。即使人家不办“百万婚礼”,农民的生活也不会一下子好起来。

  现在有一种不好的倾向,说到农民的困境,总要另外举出一些富人的奢侈来说事。奢侈当然是不好的,可人家可是在法律的框图下进行的,要谴责也只能是在道德上说几句,这还要看人家愿意否。要说的话也只是牵出一种现象,却不能揭示本质。何必将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来进行对比?初看起来是极具同情心,依我看,这不是帮农民,反而更加剧了农民的伤痛,却未能伤及富人一根毛发,于事何益?

  “百万婚礼”是他们的,跟农民何干?

  观点撞击:

  正方:正方:“百万婚礼”和“萝卜缨子一盆菜”

  (稿源:红网)

  (作者:王军荣)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