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踩踏事件给我们敲响歌会安全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0:20 红网

  韩国庆尚北道尚州市一运动场3日发生观众踩踏事故,造成11人死亡,30多人受伤。 事故发生时1万多人已进入运动场,另有5000多人正等待入场,当位于运动场的一个入口处的门被打开后,准备入场的前排观众突然向后倾倒,导致后排观众相继倒地,入场观众相互拥挤、踩踏,老人和孩子等体弱者不幸遭殃。(10月4日《新京报》、《广州日报》)

  这起悲剧事件虽然发生在韩国,但应该提前给我们敲响了歌会安全的警钟。中国地

域辽阔,幅员广大,官方或民间的各种文艺团体商业演出活动很多(农村节日庙会就更多),再加之近几年来,各地方政府以歌舞演出形式举办节庆沿袭成风。因此,歌会安全问题决不可小觑。

  眼下,最为公众关注的歌会安全问题大概要数央视的名著品牌《同一首歌》了。据报道,9月27日,在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办的“贯彻新《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座谈会”上, 一些演出公司老总不仅对《同一首歌》是否可以商演提出质疑,更让导演孟欣手足无措的是,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曹队长透露,11月1日《北京市大型活动管理条例》将出台,其中“出事谁主办谁负责”的规定给不再依托政府主办的《同一首歌》带来了治安管理上的难题。

  这也就是说,虽然这一新规明确规定,演出举办单位不得以政府或者政府部门的名义举办营业性演出,但诸如《同一首歌》这样的演出给演出地带来的治安管理和演出现场观众安全问题上的难题并没有解决。以前由于政府首长出面,以政府名义举办,当地公安当然会出面保障安全。现在,政府不出面了,但无论是公益性演出,还是商业性演出,现场安全问题总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以笔者的猜度,以前公安出警基本属于无偿调用。以后怎么办?收费保安全不符合现行规定,不收费,或由组织者花钱,雇请当地保安承担安全保卫任务,这恐怕又难以胜任,况且,花钱请保安的费用无疑又会加到票价之中,这样,观众能否承受肯定是个疑问。何去何从,总得尽早拿出办法,不能等到灾难发生,我们的歌会安全保卫方案还待字闺中。

  (稿源:红网)

  (作者:李甘林)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