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π”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1:46 舜网-济南时报

  商灵印

  局长的老爷子去世了,前来吊唁送礼送花圈的人在门外排起了长龙。邻居李老师也送来了花圈。局长发现李老师送的花圈和别人不同,挽联上画着个奇怪的“π”符号,趁别人不注意,局长悄悄地扯下挽联进了里屋。

  晚上,局长将那条挽联展平铺在桌面上细细端详,心想:“π……这是个什么东西,代表什么意思?上边一横下边两竖,莫非他变着花样地指责我在外地‘包二奶’的事?不对啊,这事我干得够干净的,连老婆都嗅不出味儿来,他怎么能知道底细。不是!绝对不是这事……”。

  局长拧着眉头在屋里转了几圈,猛地抄起桌面上的茶壶甩向墙角。妻子听到异响慌忙进屋,问清了他发脾气的缘由,也不禁愁上眉梢。沉默许久,她不安地自语:“莫不是建筑工头孙大炮送给咱那两万块钱的事漏风了?”局长掌击脑门把燃尽的烟头死死地摁进烟灰缸:“对,肯定是这事!上边一横是指一中教学楼工程,下边两竖暗示孙大炮送的那两万块钱。上周教师联名状告孙大炮建楼偷工减料的材料里,就有他老李的签名呢。而且,孙大炮那天来咱家我开门时,看到李老师正在楼道里向这张望呢!不行!这事我得尽快摆平1局长掏出手机唤来了老交情周校长,向他反复交待了意图打算,催他马上去封住李老师的嘴。

  第二天清早,周校长哭丧着脸带回了李老师写给王局长的一封短信:“王局长,老朽这厢赔罪了。你给我的那五千块钱原数退回。如果要问挽联上的那个‘π’的答案,我可以免费为你上一堂数学常识课。‘π’是个数学常数,π≈3.14,谐音就是‘三点意思’。令尊去世,我送去花圈基于三点意思:一是冲老爷子生前人品;二是碍于咱多年邻居的面子;第三点最重要,我郑重声明,我送花圈并没有什么企图和攀附之意。”

  看到这里,局长掌拍脑门跌坐在沙发里,沙发里的烟灰缸硌得屁股生疼,他却没敢出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