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带宠物还靠乘客自 公交管理新条例实施有点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2:14 青岛新闻网
禁带宠物还靠乘客自公交管理新条例实施有点难(图)
公交管理新条例的实施,需要市民给予更多关注、更多理解

  早报讯从10月1日开始,我市开始实施新的《青岛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新条例实施后,公交车上发生了哪些变化?昨天,记者探访岛城部分公交车后发现,尽管新条例顺应民心,但真正实施起来仍有不少难度。

  新儿童免票线司机大多目测检查

  新管理条例规定,乘车免费的儿童身高从10月1日起由原先的1.1米提升到1.2米。昨天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许多带着孩子乘坐公交车的家长对新条例都表示欢迎,但仍有部分公交车没能调高车上专门用于测试儿童身高的标高铁环。

  记者在乘坐车号为鲁B96733的220路公交车时,司机告诉记者,大多数驾驶员往往都用目测的办法检查儿童身高,与标准相近的孩子都可以“过关”。这位公交车司机认为,儿童标高的改变对实际操作并不会带来太明显的影响。

  禁带宠物乘车主要还靠乘客自觉

  带着宠物坐公交车既不文明也不卫生,这是新条例中禁止的行为之一。昨天下午,记者在2路电车火车站总站看到,一名女青年用手里的牛仔衣包裹着一只小猫挤上了车号为鲁B90087的2路电车,并顺利通过了司机的检查。记者随后与司机攀谈时,司机无奈地说:“只要我们发现乘客带宠物上车,都会立即要求其下车。但很多乘客都把宠物藏在包里或裹进衣服里,我们根本没办法检查。”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公交电车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情况司机难以控制。新规定的实施,同样也需要乘客的自觉和其他乘客提醒、制止。

  车上有贼先报警希望乘客相互谅解

  乘客因在公交车上丢失手机、钱包而与公交集团频频产生矛盾,新管理条例对此也作出了立即报警和将车开到附近派出所的规定。

  昨天,几名曾遇到过类似情况的公交车司机表示,因为没有执法权,车上发现小偷时他们都会按规定停车、报警,等待民警处理。但等待处理时总会有许多乘客怕浪费时间而要求下车,这令司机们十分为难。

  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乘客中,也有一半以上的乘客表示,如果遇到这类情况,他们会为被盗的乘客感到难过,但一旦停车检查,尤其是在上班时间,也的确给更多的人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电车公司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介绍说,既然已经颁布了新条例,他们就会请求每一名乘客配合实施。尽管在实际操作中有些难度,也会给部分乘客带来不便,但新条例毕竟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乘客的权益,因此希望乘客们互相谅解,为了大家的利益配合司机完成工作。(记者于顺)(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