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文化交流前景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3: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华盛顿10月3日电 记者刘华新报道:正值中美首次合作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在美国举行期间,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3日在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向百余名美国文化和传媒界高层人士发表了题为《当代中国文化的追求与梦想》的演讲。

  孙家正说,中国政府倡导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得到全社会的热烈响应。中国经过26年的改革开放和建设,经济年均增长9.4%,这对于中国来说确

实是了不起的进步。看不到或过高估计这个进步,都是不符合实际的。但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还将长期面临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

  他说,当代中国倡导构建和谐社会,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保障,文化是灵魂。目前,中国公民的文化需求呈现五个变化:一是文化需求总量呈现较大增长;二是社会对文化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三是文化消费更加多样化和市场化;四是文化产品的制作、传播、消费手段和方式更加科技化和现代化;五是对外文化交流的要求和程度日益加深。

  他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那场决定世界前途和命运的伟大战争中,中美两国曾并肩作战,生死相依。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两国文化关系也进入了新时代,文化交往日益频繁,渠道和领域逐步扩大。中美文化之间还有更广阔的交流空间,也有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孙家正强调,中国的对外方针是国内发展思路的延伸。中国对外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希望与各国友好相处,谋和平、谋合作、谋共同发展。

  孙家正还就中美文化交流的差异与特点、中国打击盗版的努力、中美文化产品贸易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