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罗德暗示可能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4: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德国现任总理格哈德·施罗德看似挺不住了,10月3日他首次放出口风说,如有必要,他愿意放弃留任总理职位。此前,施罗德所属社会民主党(社民党)与安格拉·默克尔所属联盟党在联邦议会选举中所获席位接近,双方就组阁权和总理一职僵持不下。

  松口:听从党的任何决定

  施罗德3日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在总理一职上不肯放手,不是因为个人恋栈,而是代表社民党的意愿。“这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这涉及到我党领导权的问题,这只能由党的执行机构决定,我会服从党作出的每一项决定。”施罗德说,德国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来领导改革,作为改革的发起人,他不愿阻碍改革的进一步发展。

  默克尔所属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2日在德累斯顿的补选中赢得议会最后一个席位,使联盟党对社民党在议会的微弱优势扩大为4席。这给联盟党注射了一针强心剂,也使默克尔更加坚持她有权出任总理,组建新政府。默克尔3日告诉新闻界,德累斯顿的胜利是对基民盟的鼓舞,“我现在寄希望于社民党内的理性力量,这样事情会纳入理性轨道。”

  纠缠:总理职位成为死结

  为摆脱组阁危机,联盟党和社民党此前已就“大联合”执政方案举行过多次接触,但由于双方都坚持不肯放弃总理一职,谈判陷入僵局。正如施罗德在接受采访时所言,社民党不愿意轻易放弃留任总理的要求。社民党领导人弗朗茨·明特费林3日说,社民党没有计划抛弃施罗德,将继续坚持由施罗德出任新政府总理的既定立场。与此同时,他也承认,人事上的安排必须顺应大局。他的党准备与默克尔展开“严肃”会谈,探讨“大联合”组阁事宜。他重申,他的目标是让施罗德继续留任。

  根据计划,社民党与联盟党于10月5日将就是否正式开始组建大联盟的谈判举行第3次会谈。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坚持认为,只要施罗德不承认选举失败,他们不会考虑与社民党“严肃”会谈。基民盟秘书长弗尔克尔·考德3日晚重申,“我们坚持自己的要求,(谈判)前首先解决这一问题。”图林根州长阿尔特豪斯(基民盟)表示,两党将于10月5日举行新一轮的大联合政府试探性会议,他希望届时社民党会在总理人选问题上有所让步。

  筹码还是花招?

  施罗德3日表态看似有望能让混沌一团的选后政局柳暗花明。路透社记者分析说,施罗德这番话显示,如果社民党能在新政府中确保得到“中意”的政府部长职位,施罗德最终会选择让位。施罗德下台可望成为社民党在“大联合”谈判中的重要筹码。但德新社在一篇新闻分析中持怀疑态度,认为这很可能又是施罗德在耍新“花招”,目的是缓和民众反对意见,保住摇摇欲坠的总理宝座。施罗德眼下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公众压力。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只有18%的德国人赞成施罗德继续留在总理职位上。

  武勇王辉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5日 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