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大洪峰威胁4500余群众 鱼梁洲惊心动魄1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6:4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钟楠 通讯员杜杰 程智冠 实习生王帆)

  

特大洪峰威胁4500余群众鱼梁洲惊心动魄10小时

  

特大洪峰威胁4500余群众鱼梁洲惊心动魄10小时

  

特大洪峰威胁4500余群众鱼梁洲惊心动魄10小时

  鱼梁洲地处襄樊市中心区域,是汉江中最大洲岛。

  10月3日,襄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汉江上游连降暴雨的影响,丹江口水库的泄洪量猛增,预计最大洪峰在3日下午16时到达襄樊。

  届时,汉江襄樊段流量将达到20000立方米/秒,地势低洼的鱼梁洲水位将达到67.63米,水位高出路面2米多,洲滩上居民的生命财产将受极大的威胁!

  据襄樊市防汛指挥部紧急要求,3日下午16时前,鱼梁洲所有洲滩上的居民必须全部撤离。

  接到命令后,11时30分,武警襄樊市支队迅速出动100名官兵,开赴抗洪现常此时,距洪峰到来仅4个多小时……

  受领任务后,武警襄樊市支队长冯善友立刻把官兵分为12个小组,挨家挨户对群众进行转移疏散。

  在鱼梁洲养鸡多年的吴先生,家中圈养了2000多只正值产蛋期的蛋鸡。吴先生坚决拒绝撤离,并表示要“与鸡场共存亡”。

  战士耐心地开导,同时将鸡场所有的鸡转移到安全地带,吴先生感动之余,加入撤离的车流。

  官兵们通过耐心开导和无私援助,使转移工作没漏掉一家一户。

  截至3日下午16时,武警官兵深入洲滩上近100户居民楼和临时住所,共转移群众4500余人,家禽、牲畜4000余头(只),抢救群众财产达数千万元。

  由于汉江水位急速上涨,17时左右,鱼梁洲桥头和大部分低洼地区积水已超过1米。

  晚7时许,官兵们又接到命令:置地花园大院进水严重,一楼居民受到威胁。

  官兵们组成的突击分队冒雨赶往现场,一组到江边挖泥沙、装沙袋,另一组跳入到寒冷的洪水中堵急流、填沙袋……

  由于停电无照明设施,加上路面湿滑,不少筑堤的官兵受伤,但官兵们没有停下来,他们装填沙袋300多个,在置地花园门前筑起一道2米宽、2米高的防洪堤。

  21时许,连续奋战了十个小时的官兵们终于长舒一口气,洪水被成功阻截,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