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擅自围海填海该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王量迪通讯员朱志海

  据我市海监人员介绍,随着土地资源的日益紧缺,本市沿海地区特别是在象山港区域,擅自围涂填海现象越发突出。自2003年以来,我市海监队伍已查处违法围填海案件18起,查处对象有企业、基层集体经济组织和沿海群众等。

  据了解,自2002年《海域使用管理法》施行后,全市在建和开工建设围垦项目10余起,其中经过审批围垦的项目7项,违法围垦的项目3项,违法用海面积较大,且违法用海面积有呈逐年增大趋势。最近,省政府连续发出了《关于科学开发利用滩涂资源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洋管理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要求各地必须坚持滩涂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的原则,围填海项目必须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经过科学论证,包括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注重保护重要湿地和自然水产苗种繁殖区,提高科学围垦水平,并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

  盲目围垦极易恶化环境

  根据调查,目前本市沿海地区违法围涂填海主要有以下两种形式:一是部分开发商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情况下违法征用海域,这类项目涉及地方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处理难度较大;二是基层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性的非法填海行为。

  有关科研机构的调查表明,盲目的擅自围涂填海极有可能引起严重的生态问题。由于大量的滩涂被围垦,特别是大量的天然湿地被围填,致使生活在潮间带的底栖动物消亡,进而导致以此作为栖息地的鸟类数量大幅下降。而更为严重的是,围涂填海同时也将影响局部气候改变,极易引起对流不稳定天气,诱发和加剧局部地区灾害性天气。同时,大规模的围垦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潮流的流速、流向和有关水文条件,人为地造成了海区航道淤积情况的加剧。如慈溪杭州湾西三码头一带就曾出现自西向东滚滚而来的潮水,因途中受到新筑海堤的阻挡,再由东向西折返,形成“回头潮”的现象。特别是,为了节约围垦成本,在一些围填海形成的土地建设工业园区,造成了海洋生态环境的严重污染。

  对此,有关专家呼吁,在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经济的过程中,千万不可忽略了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如果我们努力发展和繁荣的地方经济,是以牺牲我们的生存环境为代价的话,那无异是一种杀鸡取卵、饮鸠止渴的行为。

  围涂填海须经科学论证

  然而,我们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在当前土地紧缺,并且已经成为制约社会和经济发展瓶颈的情况下,许多人喜欢将围涂填海称之为“向大海要土地挥出的大手笔”。根据有关统计资料,自解放以来,全市先后共围涂约6万公顷。

  对此,有关专家在分析时认为,这些围垦对缓解本市土地紧张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不能否认,其中的一些围垦项目却因严重地忽略了我们所处的环境和海洋生态的安全,已经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海洋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因此,什么样的滩涂可以围垦,什么样的滩涂不能围垦,必须经过严密而科学的论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