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矿难5死9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49 南方都市报

  新疆矿难5死9失踪

  拜城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被困矿工大部分来自河南、四川和甘肃等地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矿安全监察局获悉,截至昨日17时,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亚吐尔乡煤矿一号井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5人遇难,另有9人生死不明。

  昨日10时47分,拜城县亚吐尔乡煤矿一号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共有矿工25人,有11人自行出井获救,另有14人被困井下。

  这些矿工大部分来自河南、四川和甘肃等地。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要求,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协助地方政府全力抢救被困人员,进一步了解情况、核实下井人数,控制矿主和其他责任人员。

  目前,新疆阿克苏地区的矿山救护队已经到达现场开始抢救,另有3支救护队正在赶赴现场途中。拜城县亚吐尔乡煤矿一号井为乡镇股份制煤矿,今年6月24日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年生产设计能力为3万吨。

  (钟欣)

  矿长必须下井带班

  安监总局通报各地:采取五项措施加强煤矿安全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电 河南鹤煤集团二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昨天向各地发出通报,要求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安监总局要求各地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把隐患排查整改、停产整顿直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井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执行煤矿干部下井带班制度,切实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必须按规定轮流下井带班,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及时排除隐患。建立下井带班登记档案,严格考核,防止走过场。

  ——加强矿井破产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对于资源已经枯竭、即将关闭破产的矿井,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并加强思想教育,防止出现松懈麻痹思想。

  ——严格按照定员组织生产。煤矿企业要制定井下劳动定员,严禁采、掘作业期间在采掘工作面安排人员从事检修、安装等工作,严禁搞多工种超定员突击生产,交叉作业。

  ——加强对放顶煤开采的管理。工作面采用放顶煤采煤法开采时,必须编制放顶煤开采设计;采用预裂爆破等措施处理顶煤时,必须编制安全措施,在放炮时撤出工作面作业人员;有瓦斯或煤尘爆炸危险时,严禁挑顶煤爆破作业。

  鹤壁矿难追踪

  赔偿标准有所提高

  出事煤矿在通风瓦斯管理、生产管理、干部下井带班等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和问题

  据新华社河南鹤壁电 前日造成34死19伤的鹤煤集团二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是河南省今年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国庆长假期间在省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仍然发生了这起特大恶性事故,可谓教训深刻,也充分暴露出了这家企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

  多方面有严重漏洞和问题

  昨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就此次事故发出了通报,通报中说:据初步了解,该矿在通风瓦斯管理、生产管理、劳动组织管理、干部下井带班等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和问题。初步分析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是38煤柱采煤工作面安全管理不到位,该矿矿级干部无人下井带班;工作面当时处于初次放顶期间,顶板没有充分冒落,上部形成较大空间,积聚大量瓦斯,在进行顶煤预裂放炮爆破时,引起瓦斯爆炸;事故波及在38煤柱采煤工作面回风巷进行运输支护等作业的35人,造成事故伤亡人数扩大。

  至少三点教训要吸取总结

  目前,此次事故处理重点已经转向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赔偿等方面,事故具体原因仍有待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一位参与事故处理的专家介绍,这起事故目前至少有三点教训要吸取总结。一是要严格执行煤矿干部下井带班制度,煤矿企业相关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及技术人员必须按规定轮流下井带班,不间断地监督检查,严防违规操作;二是对特殊岗位要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严格工艺程序;三是进一步完善放顶煤工作面采煤工艺,加强管理,提高安全性。

  事故理赔标准将有所提高

  目前事故理赔小组已经成立,理赔工作正在进行中。

  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张国辉介绍说,此次事故遇难矿工中,近2/3都是正式工和合同工,其余为农民协议工,几乎都是当地人。目前,与理赔工作相关的社保中心、劳动等部门负责人都已赶赴现场,在摸清家属情况后,便可发放赔偿款。

  据介绍,此次事故理赔标准将有所提高,一是因为工资上涨,二是多了意外险。河南省省属六家及部分地方国有煤炭企业都参加了工伤保险,工伤保险的遇难矿工可获得7.5万元左右的赔偿,河南省还要求鹤煤集团适当增加工伤赔偿;此外,参加意外险的遇难矿工还可获得3万元的赔偿,加上今后10年对家属按月发放的养老抚恤等款项。

  图:

  陈琛 编制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