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孕妇医托扎根鼓楼医院数月,遇到医生驱赶竟然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通讯员 刘宁春 实习生 张迪 金陵晚报记者 陈艳萍从10月2日起,两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又开始穿梭在鼓楼医院门诊大厅的各个楼层,医院的工作人员称,这两位孕妇都是医托,已经在医院呆了两三个月。医院的工作人员还称,现在医托的花样是越来越多,不仅有孕妇,还有抱着孩子的妈妈,甚至一家三口以医院为家进行“诈骗”的。

  记者现场遭遇孕妇医托

  9月30日,记者在鼓楼医院采访时就遭遇了这两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医托的纠缠。当天是新的医疗价格调整的第一天,记者一大早就来到鼓楼医院门诊大厅采访。在挂号窗口前,记者想找几位患者聊一聊,哪知道刚站稳,就听旁边一个人和记者搭讪说“小姐,你哪儿不舒服呀?”记者扭头一看,左边不知何时站了位孕妇,她穿了一条睡裙,手里拿个病历,脚上拖双拖鞋,肚子明显地凸了出来,看起来应该有7个月以上。“你问这个干什么呀?”对于孕妇的突然搭话,记者有些摸不着头脑,“我就问问你哪儿不舒服唉?”孕妇说。“哪儿不舒服?你问这个干什么?”如此反复三回,孕妇见记者爱理不理,就离开了。就在孕妇离开时,记者猛然间醒悟:难道她是医托?不太可能吧,她还带着身孕呢!为了弄清孕妇的真实身份,记者偷偷站到一边,观察这位孕妇,只见她坐在一旁的长凳上,眼睛却不停地转溜,看到两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学生进来,孕妇赶紧迎上去,一番交谈后,孕妇又回到长凳上;一位老先生进来,孕妇再次出击,但仍旧没有成功;接着医院门口进来一位抱着小婴儿的老妇和一个中年女子,老妇和中年女子看起来像是农村人,孕妇再次迎上去,她的一番谈话令老妇频频点头,就在此时,一位“白大褂”冲到了几人面前,“白大褂”对着孕妇摆摆手说“走,走,走,不要在这儿骗人了”。孕妇看见“白大褂”低着头就走了。“白大褂”接着对愣在一旁的老妇和中年妇女说,“她是医托,要骗你们去小诊所看病,骗你们钱,你们要去了,她就可以拿提成!她一个月工资就有七、八千块呢!你们看病自己要长个心眼”,随后“白大褂”告诉中年妇女,她应该去挂内分泌科。原来真的是医托呀?记者看了一眼“白大褂”胸前的胸牌,姓杨,杨医生说这个孕妇确实是医托,“天天蹲在医院里,赶都赶不走”,此时,杨医生又看见对面的收费窗口有一位医托在游说病人,立马又冲过去了。而令记者万万没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记者会再次遭遇一位孕妇医托,当时记者看到门诊大厅里一根柱子上贴着每天的出诊专家,就站在前面看了看,没想到一个穿着灰褐色背带裤的孕妇又来到身边,“今天他们医院没有专家,专家都不上班的。你有什么毛病呀?”和前一位孕妇一样,她的肚子也很大了,而不一样的是,这位孕妇手里除了病历本外,还有一些收费单据。导医台的一位徐医生告诉记者,两位孕妇确实都是医托,已经在医院活动了两三个月。

  每天40位医托活动在医院

  “医托呀,太多了”,鼓楼医院门诊办公室的范英华护士长提起医托眉头都皱了起来,“不仅仅是大厅,医院的各个角落都有,五官科、皮肤科、内科、外科等等,只要有病人的地方,就有医托,在我们医院的医托恐怕有三四十个吧,他们还分派别,有安徽帮和湖南帮,有的时候为争地盘还吵架”。昨日,记者再次来到鼓楼医院,一楼导医台的徐医生和另外两位工作人员提起医托也是无可奈何,徐医生指了指坐在长椅上的四个两男两女说,“看,都是医托”,记者看到四人手上都拿着病历,一边注视着医院进进出出的人群,一边还在交谈着什么,“现在医托什么样的都有,有一个女医托,刚来的时候,孩子才两个月左右,她就每天抱着孩子骗人,孩子饿了,就吃点奶,想睡觉了,就抱在怀里睡,现在她的孩子都能下地走路了,真没办法”。徐医生说,还有一家三口,父母两人当医托,带个三四岁的孩子,孩子每天都在医院跑跑跳跳地玩,孕妇当医托以前没有,这两个孕妇医托来了好几个月了,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到医院来报到,下午3:00左右病人少了就下班,“就在前两天,看到孕妇骗人,我们赶她走,没想到,这个孕妇去窗口挂了个号说,我今天是来查B超的唉。”导医台的徐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医托都特别精,骗完一个患者后,怕患者回来后找他们,有时他们就到洗手间换套衣服出来继续行骗。一般一群医托在一个医院呆一段时间后,他们就会“转移阵地”,不同的医院间轮换,以保证新鲜的面孔。

  每天众多患者陷入医托圈套

  “医托怎么骗人?我来给你学一下。一般情况下,她会先和你搭话,问你哪里不舒服,多长时间了,假如你说你得的是糖尿病,她会告诉你说,唉,我以前也得过糖尿病唉,我在某某医院看好了,就吃了几剂药就好了,才灵呢!这个时候,你如果动心,医托就会给你写个条子,叫你到某某医院找某某医生。”说着,范英华从抽屉里拿出一叠条子,每张条子上都写着一些小诊所的名称和地点以及所谓的医生的名字,这些小诊所,记者都没听说过,“都是一些患者上当受骗以后又来投诉的,被骗到这些小诊所后,医生就会给患者开一大堆药,我们看过,就是一些中药水,不值钱,但医院都要收500元至800元。”有一位南京妈妈,孩子手上长了十几个疣,带儿子到鼓楼医院来看,正好碰上医托,医托说她也得过疣,在某某诊所不到一个星期就看好了,南京妈妈信以为真当场就带儿子去了,结果花500多元换回一背包的中药水。范英华说,医托有一些固定目标,主要是农村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外地来宁上学的大学生。“我们有三个保安在各个楼层巡逻,看到医托就赶,但他们那么多人,哪儿赶得尽呀?”门诊部的殷骁勇主任说。有空的时候,护士和医生们都会去赶,“但他们太猖狂了,你去赶,他就说我看病呢,或者干脆和你捉起迷藏,换个楼层继续干。现在孕妇医托也来了,你想赶都没法赶,她是孕妇呀,你连推她一下都不行”。范英华说,7月份有三天,医院抓得特别紧,也许是赶得医托们没法“赚工钱”了,有一天,医托们竟然采取措施报复,先是门诊大厅的空调温度被调到32℃,空调出口直对外呼呼地吹热风,接着,医院专家门诊的玻璃也被砸碎了。“你说猖狂吧?”范英华很气愤。殷骁勇主任告诉记者,医院也曾找过派出所,但人家不偷不抢,派出所也不好怎么样。殷骁勇说,医托的存在已经严重扰乱了医疗市场的秩序,使许多贫困老百姓的利益受到损害,但医院对此却束手无策。她认为,是部分小医院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制造了医托这个行业,医托骗来病人,这些小诊所就给医托提成,发工资,她呼吁有关部门应该从源头抓起,对这种不规范的竞争行为进行整顿。

  这样的人可能是医托

  昨日,鼓楼医院门诊部的范英华护士长为医托们画了幅像,她提醒患者说,符合下述四要点的就要提防其是医托。第一是虽然有病历,但病历一直抓在手上,始终不去候诊;第二是眼睛在人群中扫来扫去,寻找合适的目标;第三是对医生的就诊情况毫不关心;第四是会很关心你看什么病,套你的话,然后给你推荐别的小医院小诊所的医生。

  被骗之后不要吃闷亏

  许多病人被骗后都会自认倒霉,想不到去讨个公道,范英华护士长提醒患者说要学会保护个人的利益。范护士长认为,这些个别诊所原本就是骗人钱财,一般都很理亏,因此当有患者闹上门时,他们都会退钱。范护士长说,有好几位患者去退钱时都退到了。因此患者认识到上当后切不可忍气吞声,而要勇敢地去讨回公道。当然,这是无奈之举,关键还是要请有关部门从源头切断医托的行为。(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