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家车:正悄悄改变人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56 红网-湖南日报

  国庆到了,长沙许多有车一族都选择了自驾出游,既可以避开出游高峰的舟车不便,又比跟旅行社自由得多。近两年来,自驾游成了一种新时尚,是人们选择出游的一种重要方式。随着私家车的增长,汽车已经驶进了我们许多人的生活,并正在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私家车热在不停升温

  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长沙市新增车辆预计将以每年15%至18%的速度上升。记者从长沙市交警部门得知,到8月底,长沙市的轿车已达到8万多辆,到去年底,长沙地区拿到驾照的人数已达49万,今年已增至五六十万。

  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中谈论的一个主要话题。十来年前,朋友见面经常会有人骄傲地说“有事呼我”,后来“有事给我发伊妹儿”又成了时尚人士的口头禅,如今,不少人朋友相见出口便问:“买车了吗?”“准备什么时候买车?”人们对于汽车的兴趣,从今年长沙举行的两次大型车展的热闹便可见一斑,展厅里人流如织,人们饶有兴致地看车、谈车、品车。轿车已不再是少部分富人享有的专利品,如今工薪一族也跨入了买车的行列。轿车正走进平民百姓的家庭生活。

  邻居高小姐前些天跟我诉苦:她爱人上半年参加毕业已20多年的中学同学聚会,召集者把地点选在望城县境内的一大宾馆,她爱人事先一直发愁该怎么去那里,但到那天几个同学都表示要开车来接他。她爱人回来告诉她,去的20多个同学有近一半是自己开车去的。从此她爱人着了魔似地对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看电视经常看汽车节目,上网也是看车的信息,不但考了驾照,还不时缠着她讨论买车的事。但高小姐一是觉得必要性不大,二是担心爱人喜欢喝酒的毛病,一直反对买车,两人为此闹过几次不愉快。高小姐无奈地说,尽管自己掌握着家庭经济大权,但看爱人那股执著劲,她可能也要让步了。

  轿车也不仅仅是中青年人的喜爱,一些年纪稍长的人也加入了有车一族。家住长沙市四方坪的史先生今年已60岁了,他的几个姐姐均不在长沙,分别在株洲、湘潭、衡阳等地,为了经常方便与姐姐们联系,两年前他花5万元买了一辆小车,如今他每年都要跑很多趟湘潭、株洲等地。他说,有车了跑起来轻松,想去哪就去哪,实在是方便。

  记者从一些汽车销售公司了解到,长沙车市今年销售都很红火,家用型汽车卖得尤其好,部分车型甚至有脱销之势。湖南申湘公司的销售主管告诉记者,仅适合家用的“凯越”一个车型,今年1至8月该公司的销售量就达到1902台,而去年同期仅销售1180台,销售增长了722台,同比增长60%左右。

  生活方式在悄悄改变

  私家车的增多,从很多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有车后人们的出行范围扩大了。同事老易告诉我,前些天他几个久未见面的朋友在长沙聚在一起,已是中午11时多了,大家商量着去哪吃饭,一个老家在浏阳的朋友强烈推荐他家乡的一家菜馆,老易只好开上车带着朋友驶往浏阳,一个小时就到了。老易感慨地说:跑到另一个城市去吃饭,以前怎么也不会想到有这样的事。目前,长沙市郊有许多离城市不近的特色饭店,其生意特别红火,功劳许多要归于日益增多的有车一族。

  有车后人们的休闲方式也改变了。以前只能在城区里玩玩,人们郊游的机会少,而如今长沙市周边的很多农家乐常常门庭若市,也是因为有车一族越来越多,人们愿意开上车到郊区去“尝鲜”。长沙市白沙路的吴先生很崇尚自然,每周都要开车和家人到乡下去游玩、散心,每次他还特意到农家去买些新鲜蔬菜带回家。他说,正因为有车,他才会有这样的兴趣,享受到了这样的乐趣。

  有车的好处还很多,住在长沙市唐家巷的宋先生就很有体会。宋先生父母住在株洲,每周他都要回家看望父母,以前没车的时候,他都要携妻带子去搭公交车。两年前买了车,他回家就轻松了。过节时可以父母家和岳父母家两边兼顾,比如过年,中午在株洲的父母家吃过中饭,晚上就可以赶到岳父母家陪岳父喝上两杯小酒,两边的关系都处理得很好。宋先生对这种局面感到很满意,他认为是因为有了自己的车,才能做到这样周全。

  “买房不怕远,有车1在城里上班的陈先生与妻子刚买了新房,地址在长沙市岳麓区的郊区,虽然上班远了点,但是房价却比市区便宜得多,起码能省下十多万元,“这不正好是一辆车的钱吗?”近年来,像陈先生这样的长沙人还有不少。私家车的增多扩大了人们住房选择的地域范围,大大影响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

  有车族“甜蜜”的烦恼

  在无车人看来,有车一族过上了愉快的生活,然而有车一族也有他们的烦恼,尽管这种烦恼在无车人看来是“甜蜜”的。

  随着汽车的快速增长,长沙城市交通也拥堵起来,停车难也成了有车一族的大烦恼。汽车越来越多,而全市包括立交桥下的公共停车尝公交停车尝建筑物配建停车尝路旁咪表停车带等,仅有大小停车场1000多个,“车多场少”的矛盾日益凸显。一些有车一族在城区里办事不得不选择出租车,以解停车之难。

  家住长沙市人民路的刘先生虽然今年新买了车,但他出门在城区里办事,还是打的多,开车少,他说停车太难,有时为了找一个车位要绕来绕去花上十几分钟,好不容易找到了车位,经常还要收停车费,每次5元的停车费,一天下来也得一二十元,两次图省事停在人行道上还收到城管的罚单,他认为不划算,加上现在出租车降了价,有时开车去不远的地方,既要交停车费,还费了油,还不如打的花得来。

  长沙市区的堵车情况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从下午5时开始,各条路上挤满了车,这个时候是有车一族最痛苦的时候。张先生有一回从长沙的八一路到芙蓉北路,短短不过3公里的路程,在下午6时竟然花了半个小时才开到。

  希望交通能畅通一点,停车场所能多一点,这是有车一族的期盼。本报记者 田燕 实习生 陈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