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青追忆国庆“加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30多年前我还是个下乡知青。那时很喜欢过国庆,因为有半天假,有联欢,更重要的是还有‘加菜’(有肉吃)。”17岁成为下乡知青、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现为越秀区六榕街党工委书记的陈小莲对记者说起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知青的国庆节

  欢欢喜喜杀猪宰鸡鸭

  1972年8月17日,广州市第56中学高中毕业生陈小莲走进了“革命熔炉”,同几百名知青一道,赶赴“广阔天地”。陈小莲说,乘上开往韶关佛冈县汤塘公社洛洞大队的汽车时,她一滴眼泪都没有掉,干革命不能讲儿女私情嘛!真正掉眼泪的是她的大哥。

  在下乡的日子里,知青的一日三餐并不丰足。陈小莲说,当时每天早上和晚上可以吃到米饭和青菜,中午基本上是喝粥,肉在平常是吃不到的。于是,知青们开始养猪、养鸡、养鸭,最多的时候养了十多头猪。“我们那个时候特别盼望过国庆节,因为那时就可以杀猪宰鸡鸭了。”

  陈小莲说,猪杀了之后,首先要把肥肉割下来,炼成猪油炒菜吃,炼过油剩下的肉渣,也不会扔掉,会用来包包子和饺子。“平常有时候也能吃到一丁点肉,一般都是患了鸡瘟死掉的鸡。我现在老爱开玩笑,说现在一闹禽流感,大家都不敢吃鸡肉,可我们当知青那会儿,鸡不得禽流感,不死掉,大家是没有口福吃上鸡肉的。”陈小莲谈起“大无畏”吃瘟鸡的往事,神情十分轻松。

  大学生的国庆节

  图书馆里人们摩肩接踵

  “1978年、1979年的国庆节,大学里人最多的地方是图书馆。那个时代每个人都像是得了知识饥饿症。”叙文祥这样形容说起上世纪70年代末的大学生活。

  叙文祥现是广州一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1960年生,1969年上小学时,正值“文革浩劫”。“我考大学的时候认识的汉字不到1500个,所以第一年参加高考一点儿戏都没有。1978年6月,我参加了第二届高考,考上了华南师范学院地理系。

  “那个时候,进图书馆读书的人比赶集的人都多,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丝毫不为过。我穿的棉衣的扣子被挤掉过好几次!”叙文祥感叹道。

  1979年的国庆,华南师范学院特意组织了欢庆活动。叙文祥说,大家基本都是短暂地联欢之后,匆匆跑步去图书馆看书。(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