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众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超女”冠军李宇春赫然出现在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上。她是作为该周刊评选的今年25位年度亚洲英雄人物之一而登上《时代周刊》的。

  “时代”看上李宇春具符号意义

  王毅

  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在国内引起了两方截然相反的激烈争论。纠缠于李宇春是否具备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艺人资格,未免显得过于狭隘,也完全误解了《时代周刊》将李宇春作为封面的真实想法。

  我们应该如此看待李宇春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给国内带来的观念冲击:与其说这是对个性鲜明的超级女生李宇春个人的一个荣誉,倒不如说是对这场持续整个夏天的“超女”活动的一次“颁奖”。“颁奖”的理由自然是,超级女生在无意之中,迎合了中国大众对民主进程的一种集体期望与共同愿望。

  正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一个用娱乐来迎合大众口味的节目,因其在国内独创的票选决定选手去留的方式,虽受到了国内部分公众的质疑,但也因此种票选的透明性与公正性,而受到更多有识之士的认同。

  从票选的程序上看,其实结果并不重要,无论最终的“超女”冠军属于李宇春、周笔畅或是张靓颖,最终的赢家都是那些拿起手机投出选票并参与其中的电视观众们,正是他们的积极支持与推动,让这个再平常不过的夏天,因了“超女”这一档娱乐节目而变得多姿多彩、绚丽无比。

  联想到此前李宇春出现在北大也曾引起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论,我们或者可以这样认为,也许关于李宇春,关于“超女”的争论还是会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无论谁也无法否认,李宇春也好,“超女”也罢,二者已经幻化为一个与民主进程暗合的符号,其为当代中国带来的意义,是决不容小觑的。

  我想,这才是历来选择标准严格的《时代周刊》在阅遍25位亚洲英雄人物之后,独将李宇春的头像放在封面的根本原因。

  不必拿“英雄榜”太当回事

  张魁兴

  这一消息对“玉米”们来说,无疑又是一大喜讯。但是,笔者觉得李宇春被评为亚洲英雄人物,对她来说未必就是好事。

  众所周知,“超女”评选是一场彻彻底底的商业秀。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知道无论是湖南卫视、天娱公司,还是赞助商,都收获多多,他们才是大赢家。当然,李宇春也是赢家,如果没有“超女”评选,她不可能有现在这么大的名气,或许她永远也不可能赢得这么多的掌声。李宇春是幸运的。她的与众不同,为她赢得了人气。但是,李宇春要想在音乐表演上更进一步,最终还要靠演唱实力。所以,李宇春要认清自己,不断“充电”,才能避免昙花一现。外界过多的美誉对她的成长未必有益。

  不可否认,李宇春的一夜成名,的确富有传奇色彩,说她是个传奇人物不假。但是,如果说她是中国英雄人物、亚洲英雄人物的杰出代表,不要说国人难以认可,恐怕就是李宇春自己也没有胆量承认。

  我们再来看看今年我国当选《时代周刊》英雄的都是什么人,除李宇春外,还有电影演员张静初、作家陈桂棣夫妇入围,电影《卧虎藏龙》的监制江志强,台湾云门舞集的创办人林怀民。在去年的亚洲英雄榜单中,奥运冠军刘翔及芭蕾舞演员谭元元代表中国内地上了英雄榜。从这两年中国上榜者的名单来看,都是文艺、体育界明星,很难称得上是中国英雄的代表人物。我认为《时代周刊》这个英雄榜,是娱乐版英雄榜。

  李宇春入围《时代周刊》亚洲英雄名单,只是美国人或美国编辑眼中的英雄,不一定就是中国或亚洲人民眼中的英雄。东西方文化价值观不同,英雄观也会不同,应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我们也不必拿英雄榜当回事。即使是入围英雄,也最好是他们姑妄评之,你们姑妄看之。(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