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目英语崇拜 可以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月华

  英语流利就能拿“五一劳动奖章”?这说来有点怪,却是发生在身边的真事。据《信息时报》报道,日前,一个全省星级酒店女职工英语口语大赛在省总工会落幕,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获得一个“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指标,如果顺利走完程序,她就可以将光闪闪的奖章捧回家了。

  众所周知,在本行业内取得卓越的业绩,或者对这个社会作出了非凡的贡献,是获得一枚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的必备条件。据此我们可以推测,计划将这枚奖章颁发给英语最流利的员工,就是在流利的英语口语与卓越的社会贡献之间画上了等号。

  这显然是个虚拟的等号。这场比赛,不过就是考核前台接待的常用语句、酒店特色介绍、旅游景点介绍等内容。只要捧着英语课本突击一段时间,大约都能顺利过关。得到冠军,只能说明这个选手或许更用功,语言天赋更好,发音更标准。但若以此就认为她对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恐怕没有人会同意。如果有人据此质疑奖章贬值,颁发者也很难作出有力的反驳。

  时下,对英语的盲目崇拜盛行不衰,升学考试、找工作、评职称、寻找晋升机会,哪都少不了英语的影子,各种培训班赚得盆满钵满,连刚回国的“海归”也要时不时在汉语中夹杂几句英语单词,以显示语音的“高贵”。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口语冠军能拿“五一劳动奖章”,就并非事出偶然,它再次让我们看到了对英语盲目崇拜之不可取。

  当然,在国门大开的今天,学好英语确有必要,但说到底,英语就是一门语言,一个工具。应对实际需要,掌握工具应用,这才是对待英语的正确态度。盲目的英语崇拜,可以休矣。(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