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悠悠然过一个惬意的国庆长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悠悠然过一个惬意的国庆长假(组图)
在农家乐园里大伙尽情享受农家乐。龚国荣/摄

悠悠然过一个惬意的国庆长假(组图)
自驾游野外烧烤其乐融融

  记者黄剑跃陈旭钦

  宁波晚报讯国庆长假,对很多市民来说,并非只是疯狂购物、跟着旅游团天南海北地匆匆游览,除窝在家里享受一份清静外,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找寻悠闲的度假方式。

  镜头一: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

  “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今年十一黄金周,越来越多的宁波市民抛开城市的繁华与喧嚣,走进了充满原始、自然感觉的农家乐园,尽情享受农家田园生活的悠闲。

  事实上,早在黄金周之前,鄞州区就不失时机推出了17个农家乐园,设有垂钓、竹海观光、森林观光、休闲度假等多项旅游观光项目。“要不是提前预约,想到我们这里来钓鱼还真不容易。”昨天下午,鄞州人和现代农艺园的高先生告诉晚报记者。作为目前宁波市首家综合性都市农庄,这个现代农艺园以绿色农业生产为主线,集体验、休闲、环保、科普教育为一体,“十一”以来,游人络绎不绝。由于具有垂钓的得天独厚优势,游客80%以上都选择了钓鱼。“既能修身养性,又能吃到野生的鲫鱼,其乐无穷!”家住市区的江先生昨日约上一干好友出门游玩,还煞有介事地搞起钓鱼比赛。

  位于鄞州章水镇大皎细岭村牛山的金牛山庄休闲度假村,这几天也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客流量比平时最旺的双休日还多了一半以上。由于山庄前临皎口水库,背靠四明山,空气异常清新,游客可以在这里烧烤,举办篝火晚会,也可以在草场上打打羽毛球,或者品尝一下台湾风味小吃。“游客基本上来自市区,有宁波大学的老师,也有镇海炼化的职工。每天都是客满,看来100间客房还是少了点。”度假村负责人不经意间还透露扩张计划。

  平时在城市里,许多市民吃腻了海鲜、鱼肉,到了农家乐园纷纷改吃新鲜的农家菜换换口味。平时很少有机会下地,到了农家乐园可以到菜地或果园里采摘成熟的瓜果蔬菜。瓜果蔬菜由于是自产的,所以价格比市场便宜很多,并且采摘的过程乐趣无穷,既可以先尝后摘,也可以边摘边尝。在农家乐园里,城里的游客白天可以游山玩水,晚上可以参加篝火晚会。

  由于众多市民纷纷下乡,奉化、宁海、象山、江北等地农家乐园收获颇丰,让当地的农户赚得眉开眼笑。“现在许多农家乐园知名度还仅仅限于宁波市,以后上海、杭州等地游客也慕名而来,那真正叫火了!”一位农家乐园负责人向记者描绘着美好的蓝图。

  镜头二:老少结伴享受悠闲旅游的乐趣

  “十一”黄金周,可以说成了甬城许多私家车主的“游牧”季节———或是一家老少结伴出游,或是呼朋唤友浪迹天涯,享受城外悠闲旅游的乐趣。就在今天早上6点半,一支由5辆私家车组成的车队,从市区青少年宫出发,沿杭甬高速公路向安吉竹海、天荒坪、南浔景区驶去。

  据记者了解,节日期间,我市自驾车游客一般选择“长三角”周边城市景区,远游的也有选择广西桂林北海、湖南凤凰张家界、河北坝上围场、山西太原平遥五台山、山东青岛济南泰山、新疆、陕西、内蒙古等地。

  而我市一些位于杭甬、甬台温高速公路出口处附近的天下玉苑、梁祝文化公园、宁海前童、野鹤湫等景区,也成为外地游客自驾车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前天记者在梁祝文化公园、天童南山和天下玉苑景区看到,自驾车多数为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省内杭州、绍兴、台州、温州以及宁波本地牌照。仅这三个景区停车场内的自驾车达800余辆,驾车旅游者约5000多人次。

  宁波星期八车友俱乐部一位叫“地球人”的网友称,这次长假他和几位朋友驾一辆越野四驱吉普车,在新疆东南部的沙漠荒原中行进,看雪山和沙漠美丽的日出日落,拍了很多漂亮的风景照,并在网站上发布了他们的沿途所见所闻。他说,自驾车旅游是一种时尚的“游牧”生活状态。昨天刚从江西龙虎山、三清山景区自驾车旅游回来的方伟告诉记者,此次旅途中的汽油费、过路费和停车费总共算起来,比乘长途汽车贵多了,但是自驾车游,想什么时候停下来就停下来,想游玩就游玩。

  据预测,“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景区自驾车游客的比例将占到散客的三成以上。为此,我市旅游部门还专门编印了《宁波自助旅游地图》,通过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旅行社、宾馆、餐馆分发给自驾车旅游者,为他们提供方便。
悠悠然过一个惬意的国庆长假(组图)
100多人共吃农家菜场面壮观。

  龚国荣/摄

  交通信息

  公路方面:汽车线出行人数受天气影响有较大幅度减少,返程客流还未出现。昨天,汽车南站客流量约2万人次,客运中心降至4000人次。短途线除上海、杭州外,其余线路人流分布都比较均衡,各线车票也比较宽裕,但福建、广东方向的长途线路部分班车因受台风影响暂时停班。

  铁路方面:铁路线客流量已回落,尤其是短途城际列车乘客数量减少较为明显,各线票源都不吃紧。有关人员表示,铁路返程客流即将出现,长途外出的人可预先订票,短途如上海的回程票已开始紧张。

  民航方面:飞机线返程订票的客流已经出现。据悉,7日从宁波飞往武汉的回程票已经订完;旅游专线如三亚、海口的回程机票也开始全价出售。深圳、广州、北京、成都等线路目前折扣已与平常持平。崔凌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