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苦最累的活他们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1:5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最苦最累的活他们干(组图)
高空作业。

最苦最累的活他们干(组图)
路边的午餐。

  又到国庆长假,长沙城区的大街小巷一下子冷清了许多,大批在城里务工的民工要返乡回家过节,这时候城里人会立刻觉得生活非常不方便:建筑工地人手短缺,保姆回家得自己动手干家务,煤球用完了没有人送……这种不方便每到过年过节,尤其是过春节的时候格外明显。这由此折射出:城市离不开民工,民工对城市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高楼上面指点城市

  2005年9月29日,站在正在建设中的湘雅新医疗大楼第一标段的楼顶,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员工,来自常德汉寿的民工吴冒前和来自岳阳湘阴的民工何乐华等极目远眺,给记者指点他们这些年来在长沙的“战绩”。

  从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到长沙世界之窗,从长沙火车站到贺龙体育馆,从省广播电视中心到湖南省人民医院,从新富城公寓到银洲公寓再到长沙卷烟厂高层住宅楼群,从天心阁到岳麓书院御书楼,从四方坪立交桥到浏城桥高架桥再到袁家岭立交桥,放眼长沙,哪里都有他们奋斗的足迹,都有他们挥汗如雨的回忆,都留下了他们竣工时的喜悦和自豪。长沙这座城市,就是在他们这些民工的手上,一点一滴地成长起来的。

  省第六工程公司湘雅新医疗大楼第一标段生产经理贺伟刚告诉记者:“可以说城市的每一分耕耘都少不了我们民工的汗水。”

  无处不在的民工

  每一个市民,他日常生活的大部分内容都与民工的劳动密切相关。他住的房子是民工建的;他家的装修是民工完成的;他用水用电用煤气,水管、电线和煤气管道是民工接过来的;他家所在小区的绿化是民工做的;早上他家报箱和奶箱里的报纸和牛奶是民工送来的;他出门坐车行驶的马路是民工修的;他家请的保姆是民工;给他搬家的是民工;收走他家的垃圾和废旧电器的是民工;给他擦鞋的是民工;他出差回来时在火车站给他挑行李出站的是民工……

  在城市的建筑、制造、餐饮、服务等各个行业中,在遍及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中,城里人不愿做而又必须有人做的苦、脏、累、险工作,几乎都由民工承担。民工早已融入城市的方方面面,像城市的血液和润滑剂,维持着城市的正常运转。没有民工,城市就会瘫痪。城市是花,民工是水,没有民工,城市之花就会枯萎。

  贺伟刚经理告诉记者,在建的湘雅新医疗大楼第一标段高峰期工作人员有700多人,其中民工600多人,主要来自常德、衡阳和岳阳等。

  民工拉动城市经济

  贺伟刚经理深有感触地说:“民工对城市贡献巨大,不可替代。”

  “民工潮”一词出现于1989年,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农民进城热潮为城市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我国城镇化建设迅速发展。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民工这一新兴的工人阶级队伍在人数上已超过传统工人人数,不折不扣地成为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主力军。没有城市户口的民工已占城市第二产业的57.6%,商业和餐饮业的52.6%,加工制造业的68.2%,建筑业的79.8%——换言之,如果没有民工,超过一半的饭店要停业,近七成的生产厂家要关门,近八成的大楼建不起来。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他们,城市会呈现一幅什么模样。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表明,进城的农民工对城市经济有比较大的贡献,第一点由于劳动力的流动,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6%;第二民工进城其实减少了城市在培训、教育方面的一些开支;第三是民工有接近一半的收入会在城市里生活消费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做过测算,大概每个农民工平均提供2万元的产值,如果现在是一亿一千万进城打工农民的话,这个数字就很大了,有两万多个亿。

  最累的活最少的钱

  每当气温最高或最低的日子里,街上那为数不多的行人,大多是民工。他们从事“最苦、最累、最脏”的工作,拿着最低的工资。

  据贺伟刚经理介绍,民工干活的确非常辛苦,生活非常枯燥,除了做事、吃饭就是睡觉。他们宁愿加班,一是有钱,二是没事做。晚上还要轮班,干到十一二点。日晒雨淋,风吹雪拂,民工的艰辛只有真正地去经历了才能真切地体会,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承受得住的。但他们很少抱怨,只是默默地为城市奉献着。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孩子读书、父母治病全等着他的汇款单。

  在湘雅新医疗大楼第一标段工地,几位民工告诉记者他们一天很简单的生活内容:早上四五点起床开始工作,早餐随便应付。到中午12点吃完饭休息一会又开始工作,通常到晚上11点才结束。如果要赶工就得通宵工作。业余生活很少,累了一天没有精力再干其他的事情;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很少走出工地。

  当记者问起民工最怕什么的时候,他们一致回答:怕生病。对他们来说生病是治不起的,小病小痛在他们看来谈不上是什么病,睡一觉也就过去了,即使是大病他们也只是忍着硬挺过去。

  “也就痛那么一会,忍一忍就过去了。”一位患腰椎盘突出7年都没有接受过任何治疗的民工轻描淡写得说道。他的工友们告诉记者,他有时痛起来直打滚,眼泪水都流出来了。

  善待民工就是善待城市

  正因为民工的贡献和辛苦,他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爱。

  湘雅新医疗大楼工地,业主方湘雅医院让民工们心里觉得很温暖:专门为受伤、生病民工的治疗开通治疗“绿色通道”;设立民工工资保证金,只能打民工工资卡上,任何人不能挪用;高温期为民工发放防暑药品等。

  省第六工程公司也把民工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2004年9月该公司在湖南省建筑行业成立了首家进城务工人员工会,工会主席等人都由民工担任,为民工服务,为民工维权;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中,也没忘记民工党员,公司党委书记亲自为民工党员授课;民工也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和正式职工差别不大,对外都称职工或员工;给民工与正式职工同等的发展机会,对民工进行上岗前培训,有的民工还当上了工程项目经理;提高民工待遇,民工工资平均达到50元一天,民工中的管理人员高的可达5000元左右一个月;加大安全防护投入,切实加强对民工的安全教育。

  善待民工就是善待城市,这只是社会各方关爱民工的一个缩影,这个缩影的面正在日益扩大和深入。

  民工“八难”

  据了解,目前我国民工具体有以下“八难”:

  一是角色扮演难。民工是介于农民和工人之间的尴尬角色,他们虽然干着工人的活,却在待遇、权利等方面无法与正式工人相比,还往往成为被忽视的群体,“民工”这一角色的扮演充满了血汗与辛酸。

  二是劳动合同难。劳动关系不规范成为民工心中的永远的“痛”。目前,民工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不到40%,其中还存在许多无效合同和霸王合同。

  三是劳动保护难。在没有硬性规定必须为民工实施意外伤害保险时,有哪个企业会自觉为他们交纳保险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工致残人员近70万,其中民工占绝大多数。

  四是社会保障难。民工严重缺乏医疗和社会保障。我们目前的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基本上没有覆盖民工这一块,他们成为被遗忘的群落。

  五是维权难。民工是血汗挣钱,辛酸维权,在拿到他们应得的微薄的劳动报酬的关键时刻,他们还要忍受雇主的“最后一刀”——欠薪。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全国拖欠农民工的工资人均1000元左右。此外,民工还有多少“迟到的权利”?强行收取“保证金”,延长劳动时间、不支付加班工资……

  六是发展难。农民工普遍文化水平低、职业技能缺乏,靠体力挣钱,很难通过继续教育和培训来提升自我。

  七是生活难。身处异乡的民工,不仅被众多的城里人歧视,还常常遭到各种不同的管理部门以各种理由来进行盘剥。暂住证、管理费、计划生育盘查、城管费等等,项目多如牛毛。

  八是子女教育难。对许多随父母入城的民工子女来说,读书简直成了一种奢求:一是无校可进;二是需要缴纳较高的费用,一部分民工的孩子因此失去继续求学的机会。

  城市市民在享受国庆长假的休闲时光时,不要忘了随处可见的民工们,是他们的辛劳换来了城市的今天,他们也是共和国的脊梁。

  文/图 本报记者 周智颖 实习生 沈丹婷 廖婕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