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宇航员具有“超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2:29 信息时报

  综合消息 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神六”3对宇航员正在北京西北郊唐家岭航天城做最后冲刺训练。

  据了解,航天员从2004年春节刚过就投入到了“神六”的紧急训练之中。据专家介绍,执行“神六”任务的两名航天员分工不同,并排而坐的两名航天员,右边的为指挥长,左边的为操作手。当飞船成功入轨后,其中一人将进入轨道舱进行科学实验,另一名航天员

留守与地面指挥控制人员保持联系。

  身份特殊训练实行“六不许”

  鉴于航天员的特殊性,国家对航天员有着严格的要求:不准在外就餐;节假日不准私自外出;不准与不明身份的人接触;不准暴露自己的身份;不准抽烟喝酒等等。为确保其绝对安全,在探亲、疗养、外训时也要专车接送、专人护送、严格警卫。一日三餐都由营养医师制定食谱,食物还要留样保存。航天员绝不能像普通人那样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日前,6名航天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封闭训练,任何人都不能与他们有任何单独接触,避免航天员们在最后关键时刻出现感冒及感染病菌等情况。

  候选宇航员具备五大“超能力”

  中国航天员培训专家介绍,“神六”航天员能上太空,必须有五大“超能力”。

  超能力一:自调生物钟。“在离地面400公里的飞船里,一个昼夜是1.5小时,也就是说,地上一天,天上要经过16个昼夜。5天里,宇航员在太空中经历的是80个昼夜。”宇航员必须无论何时,该睡觉时马上睡着,该醒来时精神百倍。宇航员要做到这点,必须经过5年循序渐进的训练。

  超能力二:自己调节心速。候选宇航员身体状况已在密切监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跳速度。专家说,在“神五”上天前,对杨利伟进行全程监测,他的心跳始终均匀地保持在每分钟70次左右,直到飞船升空。

  超能力三:身兼数职。进入太空的两名宇航员除了要进行飞船的驾驶及日常维护外,还将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美国航天飞机定员7名宇航员,各有分工。神六上只有两人,却要干7人的活,因此可以算是全才了。”

  超能力四:要做“特种兵”。专家向记者透露了“神六”宇航员携带的部分装备:一把匕首、一支手枪、一瓶染色水,在特殊情况下,这些装备将发挥巨大作用。一旦航天器返回时发生偏离进入原始森林,宇航员将用手枪和匕首猎捕动物以维持生存和自卫,一旦掉进大海,一瓶染色水可以把宇航员周围海水染成橘黄色,以吓跑鲨鱼。

  超能力五:永远不晕车。坐过山车时,人总会感到心发慌,这是人体在1.5倍重力下产生的反应。在“神六”飞船上升时,这个数字骤增到了10倍。“宇航员在经过训练后,这些压力完全可以承受,他们有良好的前庭功能,通俗点说,就是永远不会晕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