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爆炸“启发”巴厘岛凶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3:14 信息时报

  

伦敦爆炸“启发”巴厘岛凶犯(图)

  10月4日,巴厘岛连环爆炸案的死者家属按照当地风俗在事发地点举行悼念活动。这次爆炸至今共造成最少22人死亡。

  

伦敦爆炸“启发”巴厘岛凶犯(图)

  巴厘岛居民在阅读有关爆炸案的新闻报道。警方希望民众提供线索抓到幕后真凶。

  最近几年来,在东南亚各国政府的严厉打击下,“伊斯兰团”这个在东南亚地区活动猖獗的恐怖组织遭受重创。

  但是巴厘岛爆炸案发生后,安全专家惊讶地发现,这个和“基地”关系密切的恐怖组织已经完成了“转型”和“变身”,对地区安全构成了更大的威胁。部分专家指出,巴厘岛爆炸案和今年7月的伦敦地铁爆炸案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伦敦爆炸已成为恐怖组织发动袭击的“范本”。

  招数一:规模缩小更灵活

  安全专家说,“伊斯兰团”原有4个分支机构,分布在东南亚各国和澳大利亚,在遭到沉重打击后,原先的组织框架已经支离破碎,但是其残余势力却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他们迅速与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地的恐怖组织重新建立联系,借助他们的力量招募培训新成员,策划和发动新的袭击。现在的“伊斯兰团”在各地的分支机构规模比以前更小,但是也更加灵活,而且一个分支机构遭到毁灭性打击,不会对整个恐怖网络造成致命影响。

  招数二:人员更“本土化”

  在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发生前,“伊斯兰团”的骨干成员经常越境作案,集中到某个地区,联合展开行动。但是,在2002年之后,多名恐怖组织成员在边境口岸被捕,迫使“伊斯兰团”尽可能地减少越境作案,在发动袭击时更多地使用本土的恐怖分子。

  胡辛和托普在这次巴厘岛爆炸案中扮演的是“战略策划者”的角色,整个袭击过程他们并没有亲自参与。发动此次袭击恐怖组织至少动用了12名成员,包括3名自杀袭击者在内的大部分人员应该都是印尼人。琼斯警告说,“本土化”战术使得恐怖分子隐藏得更深,发动袭击的准备工作也可以进行得更加秘密,从而给打击行动增加了难度。

  招数三:袭击形式更“简便”

  美国波士顿西蒙斯学院的东南亚安全问题专家扎卡里·阿布萨指出,巴厘岛爆炸案和今年7月发生在伦敦的地铁爆炸案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同时使用几名袭击者,在人口密集地区发动自杀式袭击,袭击工具也都是杀伤力惊人的背包炸弹。

  阿布萨认为,伦敦地铁爆炸案已经成为恐怖组织的“范本”:使用最简便的袭击形式制造最大的伤亡,“伊斯兰团”此次显然是吸取了伦敦爆炸案的“经验”,让自杀袭击者背上5公斤的炸弹,在巴厘岛发动了类似袭击。这位安全专家预计,今后这种袭击形式不仅会在东南亚地区频频出现,而且会“流传”到世界各地,成为恐怖分子经常使用的手段。

  相关链接

   印尼警方逮捕两名嫌犯

  印尼警方4日宣布,他们已经逮捕了两名涉嫌卷入巴厘岛爆炸案的嫌疑犯,并且正在对他们进行审讯。

  巴厘岛警察局局长伊马德·芒库·帕什季卡说,警方在2日逮捕了这两名嫌犯,预计还要将他们再拘留几天。帕什季卡没有提供这两名嫌犯的详细资料,只是说他们并不是巴厘岛本地居民。

  目前,印尼警方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并且询问了39名目击证人。印尼国家警察局发言人索恩纳科·阿尔坦多说:“我们最初的计划就是要追捕两名策划者。在最近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后,我们加强了对他们的追捕行动。”

  帕什季卡则表示,印尼警方现在的首要任务是确定3名自杀袭击者的身份,然后可以顺藤摸瓜,找到真正的幕后元凶。他同时呼吁民众根据警方公布的袭击者首级照片提供有关线索。本专题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