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快 近百工业项目扎根汕头金平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4:01 大华网

  在汕头金平区荣升科技园,矗立着一座崭新的厂房,这就是去年才投入使用的华兴冶金备件厂有限公司的铜冷却壁生产新厂区,目前该企业已经拥有自己的三处厂区,到今年9月份,企业出口总额达到725万美金。近日当记者到公司采访时,正看到工人在拆卸一箱箱产品,原来这些样品刚从新疆参加国家举行的展销会回来,紧接着它们又要亮相俄罗斯,走出国门一展风采了。

  冶金“小厂”年销售收入超2亿

  华兴冶金备件厂是金平区一个响当当的民营企业,铜冷却壁是其拳头产品。铜冷却壁是20多年前首先在德国发展起来的新一代高炉冷却设备,它的应用为实现15-20年高炉寿命的目标提供可靠的基矗此类产品的市场一直被德国垄断,价格昂贵。1990年,在北京钢铁设计总院工作的佘克事回到汕头,带领几个人开始创业,研制国产的铜冷却壁产品和制造设备,一开始,业内谁都看不起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一次,国内一家大型的钢铁公司架设炼铁高炉,当时国内同时有2家大企业争夺该冷却壁项目,佘克事的“小厂”也参加了竞争。在3家企业产品运到时,钢铁公司当场对产品进行严格检验,结果其他2家大企业的产品均出现细缝、漏水的毛病,而佘克事工厂的产品全数通过,一举拿下该项目。从此汕头华兴让同行刮目相看,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更为戏剧性的是,一开始,华兴与世界著名的德国SMSDEMAG公司合作,也曾经购买其相关产品,而今华兴自发研制的产品不论从质量还是性价比上已经远远超越这家德国公司,他们反过来购买华兴的产品。现在汕头华兴除铜冷却壁外还开发出无氧铜厚铜板、旋流式铜板风口等5种主要产品,远销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供应国内宝钢、武钢、攀钢等近百家钢铁企业使用,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

  上下齐心做强企业

  围绕着把工业“做大、做强、做精”的思路,金平区政府积极转变职能,竭尽全力为企业服务。在该区,针对确保工业项目发展有一段琅琅上口的“三字经”:“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快”。为此,金平区建立了在建筹建工业项目进度月报制度,对于重点工业项目,落实专人跟踪服务,力促项目早日投产发挥效益。该区还落实定时走访企业的制度,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区政府则不定期召开各个园区建设工作现场会,逐个听取项目建设进度情况汇报,当场拍板解决存在问题。每个星期三,来自区计划、建设、劳动、外经贸有关职能部门和市驻区机构工商、税务、环保等共10个单位固定在金平区企业投资管理服务中心办证厅设立办事“窗口”,为外来投资企业提供代办外资企业批复和批准证书、项目立项报建等“一站式”服务和“一条龙”办公,大大加快引进项目的投建速度,方便了企业。

  当记者前去采访时,该区虹桥包装实业有限公司一位姓罗的负责人就对升平工业区办公室的竭诚服务赞不绝口。虹桥公司从大华路租赁的一处厂房开始起家,目前已经在大学路拥有13000平米的新厂房,成为国内具有相当规模和知名度的专业铝、塑、纸包装印刷企业,国内如达能、蒙牛、伊利等十大知名乳品企业的软包装均由其承担,产品直销国内30多个盛市,并已出口到亚洲、欧洲及中东等地区。可以说虹桥每一步的发展都跟金平区的扶持分不开,当其欲兴建新厂房时,升平工业区办公室将所有手续办得妥妥帖帖,企业根本不用为此操心。

  盘活土地拓展空间

  为赢得企业发展的空间,金平区又着力建设升平第二工业区、规划莲塘工业区,今年还做好闲置土地的摸查工作,共查出已出让未建设的闲置用地28宗604亩,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报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批准盘活,解决了部分项目急需用地的问题。近期,前来金平区申请工业用地的项目有55宗2800亩,投资总额约23亿元。

  在工业强区的战略指导下,今年1~8月份,金平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28.16亿元,比增15.3%。目前列入区投资管理服务中心跟踪服务的建设项目近100个,投资总额近9亿元,预计可新增工业产值21亿元。在近年的“6.28”、“10.18”、“10.19”、深圳推介会上集中签约、开工的71个项目中,已落实的项目有70个。其中金威啤酒、金刚玻璃等1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年增产值超过20亿元;邦领塑模、粤华医疗器械等11个项目已竣工,可望在年内投产,年增产值超过4亿元。本报记者曾漫路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