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夫人要算好几笔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6:17 人民网

  近日,原浙江泰顺县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夫人缪碧云因先后10余次帮丈夫张善平代收“好处费”,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这起“贪内助”受贿案,被安排在泰顺县电影院审理,县乡镇党政一把手及配偶、县直属各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配偶近千人旁听庭审,其中干部配偶达300多人。

  这一庭审颇有点新意。新意之一:地方选得新,是在电影院举行;新意之二:人员请

得好,邀请领导配偶参加。

  众所周知,一个成功的男人的背后站着一个女人,一个不成功的男人背后也站着一个女人。这里不是把官员出事的责任往夫人们身上推,而是因为现在很实际的情况就是行贿人员往往采取“曲线行贿”的方式来达到目的。行贿者出手了,有些官员也许因为正气不愿收,也许因为害怕而不敢收。对于这些行贿者而言,都有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这时他们往往采取曲线的方式,走“夫人路线”。夫人们因为各种原因收下了,对于行贿者而言,其目的也就达到了。行贿者相信,官员意志再坚定,大脑再聪明,回到家中,大多禁不过夫人的耳边风。这样,一个贪官也就诞生了。

  庭审现场,浙江泰顺县一位副局长夫人说,旁听庭审给她上了一次活生生的课。也有人说夫人们要算好“三笔账”:经济账、家庭账和前途账。我想除了这三笔帐外,还要算算政治帐、亲人帐。

  说到经济帐。不禁想起古代一位贤相爱吃鱼,有人送他鱼,他拒不收。下人问他,你不是爱吃鱼吗?怎么不收?贤相回答,凭我的收入自已完全能买得起鱼,别人送我鱼是看中我的权,我收了他的鱼就可能丢了权。丢了权以后我哪来钱买鱼?这就是会算帐。今日不收鱼是为了以后能吃到鱼。夫人们也要算算这笔帐,今天收了别人的礼钱,以后就可能丢掉官。丢掉官了,以后靠什么来维持生活?这就是经济帐。

  家庭帐也很好算。收钱的目的是为了维持家人的奢华生活,为了家庭幸福。可收钱的后果却是丢官,丢了官,人都到监狱里去了,哪来的享受?哪来的家庭幸福?家庭也就散了。

  再说到前途帐。不收钱才能气壮,不收钱才能有魄力。收了钱就成了人家的走狗,在工作上必然会受制于人,哪还能干出一番事业?哪会有什么美好前途?而且收了钱,东窗事发,人都进了监狱了,谈何前途?

  说到政治帐。作为人民公仆,其行为不仅是个人的,还体现着党和国家的形象。收了钱出了事,不仅会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损失,也会让人民寒心。这笔帐最大,所带来的后果也最严重。有的时候一个官员伤民心,十个官员可能都补不回。

  最后说亲人帐。官员出事了,给亲人会带来莫大的心理压力。我们看到,在官员出事前,其父母、亲友、子女,都会以其为荣,甚至在官员出生的某村、某乡、某县,也都以此为荣。而出事之后,其乡人伤之,亲人悲之,其子女甚至一辈子活在阴影之下。

  当然,除了这五笔帐外,还有其它帐可算。而且这些帐不仅夫人们要算,领导们更要算。算好帐才能当好官!

  作者:网友: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