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农民工文明义举回报文明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7:03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0月4日电 王金海、赵君报道:10月2日上午10时,在大连市新闻书店一楼,从山东来大连打工的27岁小伙子陈宝盛安静地坐在台阶上,认真阅读着《给工薪阶层的忠告》一书,并逐条摘录到他的小本子上。他说:“平时工地特别忙,根本没时间给自己充充电,今年的黄金周,大连市给建筑工人放三天假,正好给自己个学习的机会,这两天一直在新华书店,一呆就是一天,感觉特别充实。”

  随着外出打工日益成为农民工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切实保证农民工也有休息的假期,国庆节前,大连市下发文件,规定在国庆节期间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定休假标准,给建筑施工人员放假3天;要合理安排工期,组织职工开展有益活动,确保农民工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节。节日期间确需上班的,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施工单位应支付施工人员3倍工资。三天来,全市有90%的建筑工地申报了假日停工,组织农民工开展各项有益的娱乐活动,在外打工很少有休息日的农民工各有各的安排和想法。

  “平日打工,放假‘充电’!”

  大连是一个学习型城市,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激烈的竞争,让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了利用黄金周为自己“充电”。像陈宝盛一样,利用三天假期给自己一个学习的时间,这也是外来务工人员曲志的想法,三天假期有两天都呆在图书馆。他说:“一直特别喜欢看书,平时几乎每天都买一份报纸看,没想到国庆节能给我们放假。在大连这个学习型城市,每一个在大连工作、生活的人,都在不失时机地为自己‘充电’,我也一样。”

  “用我们的文明义举,回报文明城市!”

  10月1日,家住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春和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杨西欣一家三口拎着大包小裹,兴高采烈地来到孤寡老人王大妈家。一进门,杨西欣对王大妈说:“社区一直关心着我们,我们也要回报社区,和您老一起过节。”边说边张罗着做菜。

  据街道负责人介绍说,海军广场街道有1500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街道平时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还为75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办起了专门的学校。王大妈无儿无女,老伴8年前就去世了。杨西欣一家听说后,平时常常来看望王大妈,送些水果蔬菜,帮忙做些家务活儿,以实际行动回报社区。

  “一起过节像过年!”

  国庆节放假的消息得到在大连市内工地务工人员的欢迎,10月1日,大连市大多数工地静悄悄的,有的工地农民工换上了干净衣服,结伴出行,自得其乐;有的工地有组织地安排多种文体活动。上午9时,在位于劳动公园附近的一处工地,200多名工人列队进入劳动公园免费游园,回到工地后,公司还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

  一名建筑工人说:“国庆节能放3天假,十分高兴,进城打工很少有休息日,虽然工地就离劳动公园不远,但从来没有进去游玩过,这样的机会真难得。大家在一起活动,就像过年一样!这个城市对我们这么好,平时更没有理由不好好干活,为这个城市做贡献了。”

  “累并快乐着!”

  大连市也有部分建筑工地在国庆节期间不休息。在阿尔滨建筑集团的华府二期工地,公司在节日期间安排了70多人上班。工地负责人表示,按政府有关规定,公司将给这些上班的农民工发三倍工资,还将对加班人员增加当月奖金的5%。一位开塔吊的农民工说,他的月工资为2400元,国庆头三天上班的工资再加上一些奖金就是1000元左右,他们70多人全部是自愿加班。他的话得到了周围同事的认可,一位农民工说:“这个城市对我们很好,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得到认可,虽然辛苦但是也很快乐!”

  大连是一个文明城市,无数在大连工作和生活的“大连人”都义无返顾地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回报这个城市,无论是建筑工人,还是其他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正用文明义举为大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