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陶宛扣押俄坠毁军机核心装置 同意释放飞行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8:14 新华网
立陶宛扣押俄坠毁军机核心装置同意释放飞行员(图)
战机坠毁现场

  立陶宛调查机构4日说,相关部门扣押了坠毁在立陶宛境内的俄罗斯苏—27型战斗机“敌友识别”装置,但愿意释放扣留的俄罗斯飞行员。

  扣押核心装置

  负责调查坠机事件的立陶宛将军维塔利尤斯·瓦克斯诺拉斯4日晚间接受当地电视台专访时说,立陶宛军方在坠毁当天,就找到一些苏—27型飞机上的关键部件,包括“友机敌机识别系统”(IFF)装置。

  俄罗斯空军此前声称,飞行员在弹射跳伞逃生以前已经破坏了识别装置。即使飞行员没有时间破坏这一装置,飞机支持系统也会自动毁坏相关设备。

  如果立陶宛扣押的识别系统装置保存完好,立陶宛及其北约盟友将可能破译识别。这对俄罗斯空军会是一场灾难,将不得不更换全部战机的“友机敌机识别系统”,至少将发生一笔惊人的开支。

  俄罗斯空军1975年遭遇过类似“黑色打击”。当时,一名原苏联飞行员驾驶米格-25型战斗机叛逃到日本,迫使苏空军更换全部IFF装置。

  释放飞行员

  俄罗斯空军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遭扣押将近三星期的飞行员有望获释。立陶宛国防部长格迪米纳斯·基尔基拉斯4日说,调查人员已经确定飞机坠毁的原因,将很快释放遭扣留的俄军飞行员瓦列里·特罗扬诺夫。

  不过,一名检察人员说,他还需要24个小时审核相关调查报告,然后才能决定是否释放飞行员。

  那架苏—27型战斗机9月15日坠毁在立陶宛境内。立陶宛政府宣称俄战机侵犯了领空,拒绝向俄方交出飞行员。

  坠毁的俄罗斯战机当时正从圣彼得堡飞往加里宁格勒,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西北大约190公里处坠毁。飞行员特罗扬诺夫在飞机坠毁前跳伞逃生,随后遭到拘捕并被送到附近警察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冯武勇)

  立国防长透露失事原因:人为失误致战机坠毁

  立陶宛国防部长说,战机坠毁由人为操作失误和机械故障引起。

  基尔基拉斯说,特罗扬诺夫此前有一段时间没有飞行,操作生疏;而俄罗斯地面指挥人员看来也犯了一些错误,导致飞机还没有进入状态就准予起飞。

  调查行动负责人瓦克斯诺拉斯将军持相同看法,“飞行员特罗扬诺夫和俄罗斯地面控制中心犯下几个严重错误,致使飞机坠毁在立陶宛境内。”

  立陶宛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以后,它的国土成了北约前哨阵地。(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