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法美三科学家同获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2:34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化学家伊夫·肖万、美国化学家罗伯特·格拉布和理查德·施罗克,以表彰他们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领域作出的贡献。

  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说,三位科学家获奖的原因是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方面作出贡献。烯烃复分解反应是有机化学中最重要也是最有用的反应之一,今天,烯烃复分解

反应已被广泛应用在化学工业,尤其是制药业和塑料工业从中受益无穷。

  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阿尔伯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本次颁奖结果再次表明,科学理论只有同工业结合,创造出改变人类生活、提高生命质量的发明和创造后,才能是有利于人类的科学理论。本次化学奖得主对化学工业、药品工业、合成先进塑料材料以及未来“绿色化学”的发展都起着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伊夫·肖万今年74岁,是法国石油研究所的化学家;罗伯特·格拉布今年63岁,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化学教授;理查德·施罗克教授今年60岁,任职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