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站广场成了深圳漂亮门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2:35 深圳特区报

  昔日拥挤不堪杂乱无章如今秩序井然干净舒适

  火车站广场成了深圳漂亮门厅

  本报记者王欣

  昨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五天,本以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陆路口岸的罗湖口岸和火车站地区定会是旅客如潮、拥挤不堪,没想到上午10时记者来到这里时,偌大的火车站广场上人车井然、绿树成阴,干净舒适。

  在公共汽车站台上,记者遇到一对刚刚下火车的老两口。老太太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在内地,儿子的家在深圳,每年老两口都像“候鸟”一样会来深圳住几个月,没想大半年没见,深圳火车站变得这么漂亮,各种标牌又清晰又漂亮,真是洋气!老先生看着广场中央的小树林,吃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来。他清楚地记得,过去这里围绕着火车站、罗湖商业城、香格里拉是一个大环线,各种车辆都在并线、抢道,许多行人就在广场上穿来穿去,十分拥挤。他不解地问记者,现在那些人和车都上哪儿去了?

  据了解,改造后的罗湖口岸地区充分体现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公共交通为主体,以人为本综合交通体系的规划思路。公交车、的士、社会车辆各行其道,隔离在外围;而核心的人行广场区域,通过人性化的交通设计真正实现了各种交通方式的无缝接驳,铁路、地铁、公交和长途客运等各种交通方式的最快、最直接的换乘。例如从香港入境,要换乘火车的旅客,从联检楼出来,可直接通过一条宽敞舒适的人行通道走到火车站;从境外来深圳游玩的客人甚至不用行出地面,就可以进入罗湖商业城、地铁站。记者在地铁站的扶梯上正好站在三位行色匆匆的香港“师奶”身后,听她们的交谈,原来她们刚刚出关,正打算坐地铁到东门,逛了街再返回罗湖商业城,按摩休息,吃完晚饭再回家。

  根据规划部门的设计,罗湖口岸和火车站地区一年将可满足1亿人次的通关量,高峰时,口岸、铁路、市内交通、长途客运几项相加,使这一区域的客流量能力将可以达到每日60万人次,成为国内人流量最大,集过境旅客、铁路、长途客运、公交、社会车辆、地铁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这里不仅是国际一流的大型交通枢纽,也是深圳这样一座花园城市最有代表性的门厅。

  在面貌一新的罗湖火车站,“水泥丛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色的主基调。不仅广场中央有成片的树林,把外围车行道与核心人行广场成功隔离;而且人行通道上、地铁站里,到处绿树成阴,花团锦簇。位于深圳火车站二楼的新长途候车大厅,国庆期间刚刚正式启用。在面积扩大了一倍长途候车大厅里,遍目可及的鲜花和绿色植物,新换置的银白色不锈钢座椅,残疾人士专用电梯、通道和洗手间,再加上直饮水、吸烟区、母婴候车室等现代化设施,使昔日繁忙嘈杂的候车室第一次有了园林般的清新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