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为农民把住食品“入口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2:5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标注知名品牌的奶粉售价只有几元钱,沿街叫卖、没有包装的冰棍、雪糕五颜六色煞是好看,馒头坊、挂面坊等换来的面粉很多用化肥袋包装,过期火腿、糕点随处可见……不卫生食品威胁着广大农民兄弟的健康。由于饮食引起的发并中毒事件增多。谁来为农民把住食品“入口关”?

  有关部门在河北武强县检查时发现,一些食品小厂不仅没有“三证”,而且用次面粉

、滑石粉和糖精做日本豆。而在号称“糖果之乡”的巨鹿县一些乡村,其生产的奶糖根本没有牛奶,而是用方便面下脚料、滑石粉和糖精生产的。一些生产企业在火腿肠里添加了防腐剂山梨酸和护色剂亚硝酸钠,而在标签配料表中未加标注。

  农村缘何成为不卫生食品的“大本营”?原因之一是农民的习惯性心理,不太重视饮食卫生。同时许多村民缺乏辨别能力,特别是由于农民购买力低下,价格高低往往决定了他是否购买食品,因此给了价格低廉而又不卫生的食品可趁之机。而那些农村食品小作坊分布广、流动性大,季节性生产,出问题的概率很高。另外,政府部门的监管和服务仍然远远不到位,对不卫生食物流入市场的渠道把关不严。

  各级政府要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质检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防止未达质量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常工商部门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防止不卫生食品流入市场,坚决查处各种违法经营不卫生甚至有毒食物的违法行为。

  新华社记者朱峰李生东(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