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洋彼岸中国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3:1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大洋彼岸中国红(组图)
大洋彼岸中国红(组图)
  由中美首次合作举办、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10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开幕后,正在当地激起中国文化的热潮。

  《华盛顿邮报》曾在头版醒目位置刊登的文章中援引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副总裁阿莉西亚·亚当斯的话说,“中国文化节”期间上演的节目是她9次访问中国,从无数节目中挑选出来的精品,既反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又能让观众领略当代中国的风采。《纽约时报》也在发表的长篇文章中援引设在纽约的外交关系委员会负责亚洲研究的伊科诺米女士的话说,中国艺术家们的表演将给人们呈现一个更为完整的关于中国的画面。

  开幕式盛况空前当地时间1日晚,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的艾森豪威尔剧场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朱漆的大门,火红的灯笼,碧瓦镏金的九龙壁……舞台被装点成中国北京的名胜古迹。伴着《茉莉花》的优美曲调,身着金色古装的中国仙女掌着灯,穿过观众席,款款走上舞台。由此,一台荟萃中国京剧、杂技、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综艺晚会为中美首次合作举办的“中国文化节”拉开了序幕。

  祥云飞卷,龙凤齐飞。京剧演员刚一亮身段,就赢得满场掌声。自由撰稿人劳拉·哈里斯定睛望着演员飘动的水袖,口中连连说着:“太漂亮了。”剧场内的气氛瞬息万变。人们时而为演员顶碗的高难动作而屏息,时而又为演员抖空竹的精巧技艺而叹服。孩子们更是模仿着,把演员抛向观众的帕子转在手中,引得全场欢笑。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及其夫人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全场演出。“我第一次看到中国女杂技演员站在男伴肩上和头顶跳芭蕾,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的惊叹。”他说。

  文化周唱重头戏剧场外,同日开幕的“北京文化周”及各项展览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在肯尼迪中心担任志愿者的歌唱家莫琳·里布尔忙里偷闲,观看了“魅力北京”图片展。她说:“‘中国文化节’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文化展示,它为美国人打开了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北展厅内,从天花板垂下的红丝线悬挂着400个“中国结”,将兵马俑真品和华人设计师的时尚作品围成一个巨大的展区。该展览的主创者——法国人阿德里安·加代尔说,“中国结”是一种象征,它不仅连接着传统和现代,也连接着东方和西方。他说,刚刚闭幕的法中文化年使“中国红”传遍了法国,相信它同样会得到美国民众的喜爱。

  孙家正发表演讲美国当地时间10月3日上午,在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向百余名美国文化和传媒界高层人士发表了题为“当代中国文化的追求与梦想”的主题演讲。

  孙家正说,当代中国倡导构建和谐社会,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保障,文化是灵魂。目前,中国公民的文化需求呈现五个变化:一是文化需求总量呈现较大增长;二是社会对文化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三是文化消费更加多样化和市场化;四是文化产品的制作、传播、消费手段和方式更加科技化和现代化;五是对外文化交流的要求和程度日益加深。

  他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那场决定世界前途和命运的伟大战争中,中美两国曾并肩作战,生死相依。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两国文化关系也进入了新时代,文化交往日益频繁,渠道和领域逐步扩大。中美文化之间还有更广阔的交流空间,也有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孙家正还就中美文化交流的差异与特点、中国打击盗版的努力、中美文化产品贸易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19项目集中展示

  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开幕式晚宴致辞中说,“中国文化节”实际上是中国人以艺术为载体,向世界敞开了胸怀。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两国携起手来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沟通心灵的交流中,没有什么比文化的手段更有效。孙家正还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布什总统夫妇同时为“中国文化节”发来贺信表示感谢。

  “中国文化节”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文化展示,也是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迄今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该中心将在未来一个月内举办中方和美方的30个展演项目,其中中方项目19个,包括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向美国文化、传媒界高层人士发表的主题演讲,中国京剧院的《杨门女将》、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茶馆》等13个团组的舞台艺术表演,兵马俑真品展,当代室外装饰与雕塑艺术展,小型当代电影展等。中方参与人员逾700人。来自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艺术团组和作品、旅美华人艺术家及美籍华人艺术团组的节目和作品等将以国际化的视角,展现中国传统艺术的神韵和现代艺术的精华。

  主办者预计将有近40万观众亲历在华盛顿举办的艺术展演活动,另有逾100万美国观众将通过电视转播和网络方式参与“中国文化节”。据新华社电

  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

  文化节期间,戏曲化妆师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美国小朋友画脸谱。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