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和谐社区 党建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荣臣

  和谐社会的基础在基层,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但怎样抓好和谐基层的工作,尤其是抓好城市社区的和谐,是人们都在摸索的。结合中国的国情特点和现实状况来看,解决目前社区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打破传统单位体制的束缚,建立健全适应新时期需要的社区党建工作的体制和运行机制。

  一是推动街道党工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机制化建设。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是相对于传统的以单位为依托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而言的,根本的一点就是要解决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管理“两张皮”的问题。街道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仅体现在对辖区内社区党组织的领导,还体现在对驻街单位社区党建共建工作的协调、指导以及与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协调,目前这方面还缺乏规范化的体制和机制作保障。街道党工委一方面要向社区“放权”,努力寻求促进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另一方面要向驻街单位和在职党员所在单位“要权”,即要积极推动党建共建体制与机制的规范化,在不干涉各单位党组织内部事务的前提下,在社区党建的共建活动中能够真正发挥主导作用。

  二是推进社区“党建共建”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社区“党建共建”既需要社区党组织、党员的参与,也离不开驻街单位包括新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的参与,还离不开在职党员、流动党员所属党组织的合作。实际上,社区“党建共建”是一个“大党建”的概念。建立和完善社区“党建共建”机制是当前社区党建工作中极其重要的内容,也是当前社区党建面临的最复杂、最困难、最富于挑战性的一项工作。当然,要建立和完善社区“党建共建”的体制和机制,单靠社区党组织自己还是远远不够的。

  三是构筑新的载体,办好社区服务事业。社区各级党组织作为“地区性、群众性、社会性、公益性”工作的主导力量,要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是社区党组织得到群众支持、发挥其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功能的关键所在。要从社区实际出发,不断创建适应新的需要的新型社区党建工作的载体与平台,使社区服务事业的开展有着宽广的舞台。

  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社区功能不断扩大,原有单位制模式下的各种社会事务,由单位统包转向社会管理,社区逐步承担起管理社会事务的职能。因此,建设和谐社区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保证。强调这一点,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离不开党的领导。更为重要的是,强调这一点,对中国共产党来讲是一种责任。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6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