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楼宇党建聚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杰

  “王老师热线”是一条特殊的电话热线。

  记者日前走进上海市恒安大厦时发现,只要提起大厦党支部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王武军和他的电话热线62185670,很多人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希望当您有烦恼的时候,能够为您释疑解惑;当您有困难的时候,能够帮您排忧解难;当您有喜悦的时候,能够为您祝福庆贺。”这就是“王老师热线”对楼宇内企业和员工服务的承诺。

  恒安大厦党支部于2004年1月成立。“楼宇党支部的成立,既解决了楼宇内无主管单位党员挂靠的难题,又开拓了党员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的先例,并为入党积极分子敞开了组织的大门,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平台。”王武军说。

  “在恒安大厦党支部,就像漂泊、流浪了三年的孩子找到了新家。”来自江苏的崔冬霞告诉记者,“前年我来到上海一家外企工作,那里没有党组织,只能每个月回南京过组织生活、交党费,路途较远,非常不方便。当得知流动党员可以将组织关系转至恒安大厦后,我在大厦党支部的帮助和指导下,组织关系很快得到了落实。”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种新经济形态———楼宇经济在上海迅速崛起。仅在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2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就汇聚了上百家中外金融机构、数百家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上千家投资机构和贸易公司。如何在楼宇内开展党的工作,如何做好发展党员、增强党组织影响力的工作?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成为必然选择。

  消灭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有效性。上海市积极探索楼宇党建这一基层党建工作的全新模式,创建商务楼宇党员服务点,努力实现商务楼宇党员服务点和党组织建设的全覆盖,增强党在商务楼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嘉兴大厦是一座综合性的商贸大楼,驻有企业70多家。这里建立的联合党支部,把楼宇内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党员组织起来,在分散的非公企业群体中,构建了党组织的核心地位。

  2001年,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在中华企业大厦创设了第一个党员服务点。在此基础上,静安区形成了由属地党组织牵头,以楼宇为单位建立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点,扎实推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时代向前我向前,企业发展我发展。入驻中华企业大厦的力新仪器(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公司,于2005年4月在原楼宇联合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了独立党支部。

  公司党员裘宏佩告诉记者:“去年12月,党支部在崇明县前卫村组织了一次生动活泼、很有意义的组织生活。通过感受农村的变化,使生活在城市中的党员真正了解到我们的党在想什么、做什么。今年4月,全体党员又参加了祭扫烈士陵园活动,再一次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担负的责任。”

  走进商务楼宇之门,走进非公企业之门,走进党员群众心灵之门……近年来,上海楼宇工作者积极开展以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党员为切入点的楼宇党建工作,已经日益受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企业主、员工和党员的认同和理解,党组织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在不断增强。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06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