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环路一路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6:27 成都日报

  “走在一环路压花的人行道上,好惬意!”

  昨日下午,许多市民都好奇地边走边弯下腰看着,他们发现一环路人行道的地砖上都印有各种花纹、甚至还有文字、图案……记者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已将围在人行道上的蓝色挡板都拆了,把一条青石铺成的人行道亮了出来,在牛王庙段人行道上,还使用了文字浮雕,上面刻写着“牛王庙”的来历及传说。一环路每段都结合了该段道路的文化、地域特点,

用青石材、压印石材、花岗岩等铺设,并通过浮雕、图案等形式予以表现,看上去俨然如一块块原石。

  据悉,一环路人行道的“文化地砖”分成了城市快节奏、三国文化、科技文化等8个主题,路边还新增了一棵棵高大的乔木,走在这条“文化地砖”铺成的人行道上,让人感到时尚而又高雅。

  压花地砖,成都首次引进

  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此次主要使用了一种高科技材料——压印石材。目前该新型材料主要用于公园景观建设,在成都还是首次引进,现在北湖公园、一环路人行道建设上使用,今后有望在全市推广。

  他告诉记者,为确保国庆期间把一环路“文化地砖”都铺完,他们加班加点,截至昨日,一环路电力与通信架空线下地整治及人行道景观改造工程终于全部完成。目前,只剩下最后的扫尾工作,大假后开始收尾。

  今后,不准占用步行空间

  记者了解到,经过此次改造,一环路步行空间的各个构成要素都得到了统一和谐,彻底改变了形象。

  据市重大办工程组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造从空间结构、铺地材料和色彩搭配上对人行道进行了整合,形成了统一的基调;并且完善了道路的无障碍系统;把所有的路边停车场都清除了,今后各类交通工具不准再占用步行空间;新设置了一些街头家具,增强了视觉美感;街道构筑物?穴标志物、电线杆、井盖?雪在设计上进行了尝试,尤其窨井盖都是特制的?熏其形状、颜色与图案都与所铺设的地砖一致,实现了协调一致;还新增了一批高大乔木,进行了科学的植物配置,使其拥有了足够的阴蔽度。

  本报记者李兴明摄影朱大勇

  新闻链接

  208条小街巷更亮更节能

  (记者李兴明)记者昨日获悉,市市容局实施的城市照明“锦上添花、雪中送炭”一期工程已于10月1日结束。二期整治工程将在10月中旬正式启动,涉及小街巷约156条,预计安装节能灯具725盏。据悉,如此大规模、大范围的节能路灯大更换,在成都市政设施史上还是首次。

  据市路灯处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共安装了新型节能灯具1500套,解决了208条小街巷和5个社区的道路照明问题。在此次更换中,他们淘汰了所有的水银灯、白炽灯,今后这些小街道不仅更亮了、而且更节能。

  玉带桥拆除进入倒计时

  (记者李兴明)根据市重大办统一安排,施工单位将于10月8日正式启动玉带桥拆除工作。昨日记者获悉,玉带桥及周边路网改造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现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据市重大办工程组负责人介绍,目前相关单位已按计划开始进行路灯拆除、临时照明、移栽绿化树木等,7天大假一过,将进场拆除桥上的交通安全设施,然后拆桥。

  据悉,此次将采取机械式的拆除方法,不搞“定向爆破”,在短时间封闭交通,实行全封闭作业,几台巨大的破碎锤争取在20天左右把玉带桥敲碎。(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