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算大账莫计小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7: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省城呆了5年,这是第一次在繁华的城市里“过节”。有朋自远方来,要陪着逛逛省城名胜,回乡下老家的念头只好作罢。

  遗憾的是,虽身处地利之便,对省城的趵突泉、大明湖等名胜,却无暇细细游览过。10月3日,我们一行4人到了趵突泉公园。由于雨水丰沛,加上保泉措施有效得当,泉水喷涌“水涌若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赏泉品茗,是一大乐事,恰好趵突泉边即是茶社

,进去坐下,一问价格,吓人一跳:最便宜的茶50元一壶,稍好点的得一二百元。原因是这茶泉水泡制,味道好。四下瞅瞅,偌大茶社,只有六七个人。

  而在大明湖,除划船游湖,其他的似乎与名胜无关。从西南门进去,沿湖所见,就像进了杂货市场,卖什么的都有,乍一看,热热闹闹,边游湖,边购物,边挣钱,对公园和游客都一举两得,其实不然。道理很简单,如果游客单单是为了购物或划船,没必要非来大明湖不可。大明湖真正吸引人的还是它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

  风景名胜不是公益机构,收费无可厚非,但笔者以为,有两笔账必须算清:一是这些名胜最大卖点是它们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和文化底蕴,必须以此为主业,做好做足,而绝不能为了短期效益,乱上项目,以致影响了风景名胜的整体风貌。二是如果急功近利,商业味过浓,可能会适得其反。这让笔者想起杭州西湖的做法。论知名度,西湖比我们这些名胜大得多,然而,人家却早早还湖于民,免费游览,结果有力拉动了旅游、餐饮、住宿等其他产业,倒头来算大账,收入比原来反倒增加了很多。这就叫“算大账莫计小节”。

  我们不妨借鉴一下这种做法。比如,可以在风景名胜的分景点减少收费甚至免费。这样一来,凭着这些风景名胜特有的魅力,加上省城的地域优势,还怕挣不到钱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