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50工程实现科技创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7: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条最高电压等级输变电工程投运记者张翼

  本报讯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一声令下,我国首个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9月26日正式投入运行。

  该工程的顺利投产,标志着我国电网技术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九月的西北高原,阳光依然灿烂。站在750千伏兰州东变电站举目望去,条条银线飞向湛蓝的天际,座座铁塔巍然屹立于苍凉的远山。国家电网公司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现场指挥部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创下了十项“之最”是我国目前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工程,填补了我国50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空白;是世界上相同电压等级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是我国自己第一次设计、第一次建设、第一次设备制造、第一次运行管理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输变电工程;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的29个子项目,全部为我国独立自主完成……更重要的是,这些科技成果,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以科技创新为先导,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硕果累累,出现了多个“最大”,多个“第一”,显示出鲜明的示范特点,成为我国超高压电网建设及特高压电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在甘肃,在青海,在广袤的高原,整个750工程处于高海拔、时有沙尘暴、强紫外线、昼夜温差大的环境下,加上湿陷性黄土等不利地质条件,建设难度大。参与工程建设的各路科研人员告诉记者这座位于西北高原的输变电工程,其绝缘水平相当于百万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而西北地区多风沙、重污秽、低温严寒的环境特点,对我国今后建设特高压电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尽管国外已有75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系统的运行经验,但我国的750千伏输电工程有其特殊性,其中无落点、长线路、直接电源相连带来的系统过电压、系统稳定等方面的问题以及高海拔带来的外绝缘问题的解决,都是工程顺利实施的前提条件。

  在国家电网公司和国家有关部门的组织下,来自中国电力科学院、西北电力设计院、武汉高压研究所等专业科研院所以及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数百名科技工作者,云集750输变电示范工程,为掌握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750千伏输电系统技术进行科研攻关。短短两年时间,我国科技工作者成功完成了这一历史性工程的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整套科研成果,重点解决了20多项影响中国电网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

  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多位专家评价这项示范工程的建设培养了一批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科研技术人才,为今后我国750千伏及特高压电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