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日“应急保姆”缺口大 家政服务期待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0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5日专电(记者张涛)国庆长假,石家庄市的周先生打算带上老婆、孩子出去旅游,可是瘫痪在床的父亲没人照顾,他想找个“应急保姆”,可问了几个家政公司都“缺员”。记者采访一些家政公司发现,由于收入没有长期性,应聘做“应急保姆”的人不多,这一职业缺口普遍很大。

  石家庄市方圆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社会对“应急保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有

的市民家平常不需要保姆,但假日出行或临时有事,家里的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有的市民家雇请的保姆急着回家一段时间家务没人料理等等。但是,保姆一般都是外地人,仍习惯按月、按年与雇主签合同,这样包吃住、薪水有保证。深层次原因是,目前保姆工资水平不高,在石家庄包吃住一般月薪只有三四百元,如果做“应急保姆”,就要经常更换雇主,不能保证及时找到活儿,还得自己租房子,生存压力很大。

  一些家政公司负责人认为,要想增强“应急保姆”职业吸引力,必须提高工资水平,起码要翻1倍,因为雇主是为应急,只要保姆活儿干得好,多付点钱也愿意,目前需要有关部门牵头制定一个双方认可的工资标准。

  据了解,针对目前社会“应急保姆”缺口大的现状,近日,哈尔滨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开通了首部“应急保姆”热线,专门为那些遇到突发情况急需雇佣保姆的市民提供服务,首批20名“应急保姆”虽然其日工资是普通保姆的3倍,但依然很受欢迎。有关专家指出,家政服务进一步细化是大势所趋,各地应探索卓有成效的办法满足社会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