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点金,谁与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十运会报道将像十运会一样精彩纷呈。昨天,江苏近300名参与十运会报道的记者齐聚南京五环大厦,接受“决战”动员。据悉,江苏各大媒体将更进一步、更大力度、更高强度地扩大十运会新闻报道的赛事和影响,将十运会的运动之美、力量之美、极限之美完完整整地展现给受众。正如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所言,参加十运会报道的江苏记者既是十运会的忠实报道者、记录者,又是十运会东道主、江苏形象的代言人;既要扎扎实实做好十运会的新闻报道,又要配合组委会做好采访联络、接待沟通的工作;既要

充分展示江苏记者的业务素质,又要充分展示江苏记者勤恳敬业、热情好客的形象。

  对于江苏而言,200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之所以不平凡,是因为中国最大的体育盛典———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在南京举行。十运会的大幕虽然还没有正式拉开,不少项目已经提前进行了决赛,各代表团的奖牌之争已经如火如荼。截至10月4日,东道主江苏代表团气势逼人,以22枚金牌、61枚奖牌暂居奖牌榜首位,但是严峻的形势让江苏省体育界不敢大意,“参赛成绩创历史,力争进前三”是江苏体育在十运会上的最高目标。

  拳击:实现20年的突破

  在已经结束的十运会拳击比赛中,江苏队以2金1银1.5铜的成绩实现了20年的历史性突破。在全运会的拳击史上,还没有过江苏选手获得过金牌的记录。江苏名将雷玉平一直期待着十运会的到来,通过自己的拳头,为江苏拳击队打破这个尴尬。在参加完雅典奥运会并获得第五名之后,雷玉平终于迎来了等待已久的十运会。在十运会拳击81公斤级的比赛中,雷玉平势如破竹,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面对实力相当,同是国家队队友的安徽选手赵勇,雷玉平毫不手软,稳扎稳打,始终占据着优势,而赵勇也不甘示弱,伺机反攻,雷玉平最终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四回合过后,雷玉平微笑着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如愿打破了江苏拳击队20年来在全运会史上“金牌荒”的尴尬局面。解放军队的江苏籍选手马运浩也在54公斤级的决赛中力克对手,为自己的家乡献上一枚宝贵的金牌。已经连续3届全运会未能杀入决赛的江苏选手,终于在家乡父老面前一雪前耻,并在江苏体育的辉煌史中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女篮:22年后重返决赛

  1983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上,江苏女篮获得了一枚银牌,这是江苏女篮在全运会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在之后的20多年时间里,江苏女篮始终徘徊在全运会的决赛之外,这似乎成了一个怪圈,无论江苏女篮的队员怎么努力,都无法打破它。但是江苏女篮所有人一刻都没有放弃过希望,屡败屡战,每次失利归来后,等待着队员们的是更加严格的训练,始终怀着全运会奖牌梦的女篮姑娘丝毫没有怨言,教练叫怎么练我就怎么练,流汗、流泪、流血照样坚持训练。4年前,正是江苏女篮青黄不接的低谷,熊艳临危受命,接手女篮主教练的工作,她带来了一套更加严格,也更加科学的训练方法。可喜的是,在熊指导执教的4年时间里,江苏女篮的成绩逐年提高,终于在十运会的赛场上大放异彩,并最终获得亚军,平了全运会历史上最好成绩。22年的企盼,终于在今天成为了现实。

  击剑:击落7金创造神话

  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江苏击剑队遭遇了近年来最严重的滑铁卢,仅获得3枚金牌。4年以后,江苏击剑队重整旗鼓,闭门苦练,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十运会击剑决赛中,一口气包揽了12枚金牌中的7块,为江苏代表团贡献了215.5分。更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击剑队参加决赛的选手,每个人的脖子上都挂着一块或者两块奖牌,没有一个人空手而回。这一成绩,对于国内任何一个省份来说,包括江苏队在内,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江苏击剑队再一次确立了自己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乒乓球:明星舞台有你有我

  如果您去看十运会乒乓球决赛的话,最好戴上“太阳眼镜”,因为有太多奥运明星将会闪亮登场。孔令辉、王楠、张怡宁、王励勤、马琳这些任何一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球星都会出现在十运会的赛场上。江苏乒乓球队在这群明星当中确实一点也不起眼,但千万不要因为这样就小看了江苏队。由雅典奥运会男子双打冠军陈玘领衔的江苏乒乓球队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也将在十运会乒乓球决赛这个明星舞台上一展雄风。左手握拍的陈玘,是一位采用两面弧圈球打法、正手杀伤力强、球风凶悍的选手。在高手云集的男子单打项目中,陈玘面对的将都是国际上实力最强的选手,而陈玘正是一位绝不轻言放弃,敢打硬仗的汉子,相信陈玘一定会带来最完美的表演,创造最辉煌的胜利。

  羽毛球:孙俊复出谁与争锋

  九运会上,当孙俊与葛菲共同登上羽毛球混双冠军的领奖台时,所有人都认为这将是他们的运动员生涯最完美也是最浪漫的谢幕。时隔四年,孙俊又将重新回到全运会的赛场上,为江苏羽毛球队“三连冠”再尽一次力。在孙俊退役执教的三年多时间里,国内其他省份涌现了一批羽坛新秀,如福建的林丹、浙江的夏煊泽等,这些人将成为孙俊和江苏队最有力的竞争者。而孙俊刚刚复出,虽然经过训练,但是伤病缠身的他到底能发挥出多少水平还是个未知数。但是孙俊是个要强的人,并且在他的十运征途上也不孤单,他的搭档刘永一直在日本打球,状态保持很好,再加上两人从小相识,共同进入国家队,因此在配合上不会出现太大失误。另外江苏名将张军也具备相当高的实力,在雅典奥运会上他与高崚配合获得混双冠军,并稳坐世界混双项目第二的位置,足以证明其过人的实力。

  男篮:江苏巨人勇闯十运

  江苏男篮最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去年的CBA联赛,在少帅胡卫东的带领下,江苏队凭借新老结合的阵容、稳固的后防体系、多变的进攻战术创造了20连胜令人刮目相看的战绩,虽然在最后的总决赛上不敌老牌劲旅广东,但是江苏队所收获的已经远远超过胜负本身。首先,江苏队以老带新的打法已经确立。胡卫东、张成、胡雪峰等几位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带领着一帮初出茅庐的小将比赛,却让人感觉到如行云流水般的流畅,这不能不说是战略安排上的成功。其次,在比赛中,小将也得到了锻炼,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加,江苏小将们越打越顺手,也更放得开,杨力、毅力、孟达、仇素兵等小将在场上的表现甚至一度超过了他们的前辈,这也许是江苏队最大的收获,为以后的比赛中人员调动更趋于合理化、阵容搭配上的多样化奠定了基础。不仅如此,CBA联赛亚军的成绩,也让江苏队更加自信。在十运会的赛场上,江苏队所面对的选手基本上还是各省CBA联赛的阵容,因此与对手相比,江苏队的心理负担必然小得多,也更有利于发挥出最好水平。

  体操: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在即将要举行的十运会体操比赛中,对于江苏体操队的队长黄旭来说,意义不同寻常,很可能本届全运会就是他的告别赛了。江苏男队作为全国团体的冠军,在本次全运会上的目标当然也是要夺取金牌,对江苏男团威胁最大的对手就是广东队,因此,作为江苏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黄旭,他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有着国家队队员李小鹏的湖南队,也是本届全运会的夺金主力,他们明确地提出了夺取3枚金牌的目标。而江苏体操队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要拿多少金牌,但是江苏体操队特地请了专家为黄旭设计了一套超E组的难度动作,届时这套难度动作将是十运会体操比赛中的一个亮点,而“小马神”肖钦也不甘示弱地表示,要将十运会冠军作为礼物送给奶奶。这也足以证明江苏体操男队在十运会上无论是奖牌和技术难度上将会有所突破。另外,江苏体操女队自从九运会后全部换了新人,江苏女队今年队伍总体上要好于上届,许多小队员还是很有实力的,但队伍的稳定性确实还不行,当谈到十运会目标时,江苏体操女队袁指导也非常坦率地表示,希望能拿两块奖牌。不过赛场风云变幻,这两块奖牌都能成为金牌也说不定。

  (本报记者黄勇乐涛对此文也有贡献)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6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记者 刘丹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