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裁军20万优化部队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青年参考》报道 伴随着2005年进入最后3个月,解放军第10次大裁军———裁员20万的行动进入冲刺阶段。至此,中国在20年内裁军规模接近200万。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日前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共裁减军队员额约200万,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上所少见。分析人士指出,张业遂的文章是对类似“中国威胁论”的

一个有力反击。

  一项艰难但坚定的决策

  据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报道,2003年9月1日,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郑重宣告: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将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前我军再裁减员额20万。几乎所有军事专家都承认,中国展开第10次大规模裁军之时,其面临的安全环境并不乐观。

  美国不断强化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台湾的“台独”势力在军事上持续扩军备战,意欲增强“以武谋独”、“以武拒统”的砝码;日本以各种借口踏上“军事大国”之路,在钓鱼岛和东海问题上制造麻烦;在南海,一些国家侵犯中国主权,占领南沙部分岛屿,窃取属于中国的油气资源。此外,中国还面临着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等“三股势力”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但中国的裁军决定十分坚定。今年3月,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今年要圆满完成裁减军队员额20万的任务。

  裁军速度、幅度世所罕见

  今年9月1日,中国发表《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再次表明中国完成裁军任务的决心。白皮书指出,在确保国家安全利益的前提下,中国始终将军队的数量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限度内,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198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为423.8万,今年降至230万。白皮书说,在较短时间内,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军控与裁军事业的坚定信念以及爱和平、求发展的真诚愿望。

  大裁军来得正是时候

  专家指出,中国此次20万大裁军,具有深厚的国际和国内背景。在国际方面,国际形势整体趋向缓和。在这段相对平和的时期,各国都在深化军事变革。美军逐步走向小型化、多能化、高机动化、强杀伤力的道路。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国也紧随其后,推出了适合本国特点的军事变革措施。在这种国际军事变革的大环境下,中国也日益认识到军事高新技术对未来战争的关键作用,开始着手改变中国军队目前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状态。

  在国内方面,中国每年投入的国防建设费用十分有限。一般认为,一个国家的国防费开支占其国内生产总值2%至6%的份额是比较合理的。美国2004年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是4%,而中国仅占1.6%。此次解放军裁军20万,是要进一步优化部队的内部结构,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同时将节省下来的军费,适当弥补装备费用的不足。

  《江南时报》 (2005年10月06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