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六媒体报道楚天都市报专区专题 > 正文

东风航天城闭门备战“神六”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3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消息)10月4日,酒泉东风航天城,阳光充足光线强烈。验过特别通行证,记者乘车从南大门进入,去探访这座“神舟六号”即将升空的神秘之城———人们将之称为“基地”。

  东风城 关门谢客备战忙

  

  在进入东风城之前,记者认为城内应该是比较热闹才对,因为曾有媒体报道说:“国庆黄金周,安徽各地航天爱好者对‘现场观看神舟六号发射’满怀兴致,安徽康辉国际旅行社尝试性地准备推出此条旅游线路,目前正接受游客咨询登记,以确定是否组团前往酒泉。”记者手头还有一份“东风神舟旅行社”的旅游路线说明:“乘飞机抵达鼎新机场接机,参观东风航天城,参观长征二号火箭发射塔,火箭测试中心,控制中指挥中心‘神舟号’发射塔……”

  然而4日,东风城里的情景让记者有些意外:人不多,超市、商店也门可罗雀;工作人员不放假,办公楼附近很安静;神舟宾馆附近隔几米就有警察站在路边;东风神舟旅行社的门也是锁着的,根本看不到旅行团。

  记者朋友说:“东风城现在已经关门谢客全力备战‘神六’发射了。”

  “问天阁” 消毒封楼迎英雄

  

  进了东风城,记者赶紧前往“神六”三组宇航员即将下榻的“圆梦园”探访。

  “圆梦园”工作人员介绍说,供“神六”宇航员下榻的是两栋两层小楼:一栋桔黄色,一栋银灰色,名叫“问天阁”。与“问天阁”连着的有一个弧形建筑,这是宇航员出发前与领导道别的地方,据称里面有一个大玻璃罩将他们隔离保护起来。

  记者看到,在那幢银灰色的楼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门边上竖了一块牌子:本区隔离,请勿擅入。“基地”工作人员说,宇航员下榻的地方要提前数天开始消毒,严禁任何无关人员入内。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宇航员即将入住银灰色小楼。据悉,宇航员抵达东风城的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神五”发射时,宇航员是提前两天抵达,估计这次也应该和上次相仿。

  “问天阁”进不去,记者惟能远观:建筑造型独特,大理石地面,雕花的楼梯扶手,隐约还能见到“向宇航员学习”横幅标语。安安静静,干干净净,有点神秘的感觉。

  在“神五”发射前夕,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就曾同装问天阁”。为了纪念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他们三位在所住的公寓门上分别签名留念。据介绍,被隔离前,杨立伟曾住过的房间倒是允许参观。

  东风礼堂 “浓妆艳抹”待喜讯 “神六”

  

  东风礼堂是东方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1958年,志愿军二十兵团秘密撤离朝鲜回国,会同各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悄然开进这荒漠戈壁,投入到东风城的筹备工作中,东风礼堂便是当年修建的。

  东风礼堂有三层楼高,主要用于开会、演出。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神五”发射成功后,北京的慰问团便是在这里进行慰问演出的。礼堂的台阶和地面上都铺着红色的地毡,台阶两侧摆满了鲜花,礼堂的正面有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东风航天城”几个大字,大字中间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现在,东风礼堂正门被大型的图片牌遮得严严实实。图片上写着“万众一心,大力协同,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用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以及“向祖国汇报航天,向世界展示中国”等标语。图片牌两侧分别立着两个
火箭
模型,上面写着“中国航天CZ-2F”的字样。

  杨利伟昨日抵达酒泉

  

  记者昨日晚获悉,总装备部有关领导于昨日上午抵达酒泉“基地”,检查“神六”发射准备工作,飞天英雄杨利伟也随同来到了“基地”。

  加注系统是“神六”成功发射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昨日,技术人员对加注系统进行了最后一次检测。据介绍,加注外管道总长3公里多,技术人员对管道的气密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测。与此同时,官兵们驾驶直升飞机还对副着陆场地进行了勘测。据介绍,返回舱将着陆在三大海域之间的沙漠里,昨日,负责返回舱救援工作的部队官兵也在当地进行了救捞实验等实战演练,确保宇航员安全着陆出舱。神箭与飞船完美对接

  10月4日下午,“神舟六号”飞船与“神箭”在酒泉发射中心的装配车间内完成了对接。在此次绕地飞行中,“神舟六号”的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后,还将继续在轨飞行,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

  据了解,“神舟六号”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逃逸救生塔和一个过渡段组成。其中载人的返回舱、轨道舱可谓“一室一厅”,作为“一室”的返回舱是宇航员在发射、返回和驾驶飞船时待的地方,作为“一厅”的轨道舱则是宇航员工作和休息的场所,其环境舒适程度优于“神五”。

  相关专题:神六媒体报道楚天都市报专区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