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0万元培养出“留学垃圾” 低龄留学成风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3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我国出国留学的人群中,低龄化趋向越来越严重,一些家长花数十万元将孩子送出国,结果却培养成“留学垃圾”。“低龄留学”出现的问题,现已引起一些教育专家的关注。

  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我看见周围人纷纷送自己的孩子出国“镀金”,心里盘算:正读高二的儿子张华学习成绩并不好,一年后与其只念个国内三流

大学,还不如到国外拿张“洋文凭”,回国后有希望发展成为“国际型”“复合型”人才。虽然费用颇高,我还是咬紧牙关东借西凑,把儿子送上飞往德国的飞机。

  但张先生疏忽了一件事:出国时才16岁的儿子自制力非常差。张华到了德国,刚开始还能认真念书,但由于在国内学的是英语,现在骤然改念德语,语言难题于是成为他学习和与周围环境交流不可逾越的障碍。他越学越没兴趣,两个月后就干脆逃学,躲进临时出租房里上网打游戏,后来认识了一帮情况和他差不多的“小留学生”,就整天瞎混。最近,张先生不得不把儿子接回国内。

  张华的母亲刘女士忧心忡忡地说,张华没出国前虽说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总的来说还算老实本分,现在对家长的教导变得满不在乎,也无心学业。省吃俭用,花了70余万元满怀希望地送子留学,结果培养出一个“留学垃圾”。这样的结局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像张先生和刘女士这种拔苗助长之痛,近几年在愈演愈烈的“低龄留学”热中逐渐凸显出来。据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提供的数据表明,2004年在南方一些城市,办理出国留学的中小学生已占所有出国人员的70%至80%。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小孩子都适合“留洋”。教育专家说,在国外,由于文化的差异和隔阂,很难找到当地合适的口语交流对象,也很难找到说英文的机会,久而久之很多人也就忘记了学外语的初衷。另外,“小留学生”们的年龄太小,生活自理能力也较差,缺乏社交、礼仪方面的知识,在异国他乡求助无望,易忧郁和失落,行为上就容易出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