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大新教规师生见解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46 武汉晚报

  财大新教规师生见解不一

  本报讯(记者潘璐通讯员周苏展陈静)新学期刚开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出台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取代沿用了15年的旧规定。

  新规定最吸引学生眼球的莫过于对于作弊惩罚的细化。新规定表明:“对利用通讯设

备传递或接受与考试有关的信息者、替他人考试或委托他人代考者、盗窃试卷或标准答案者,由原来的勒令退学调整为开除学籍处分。”

  据教务部负责老师介绍,学生勒令退学后仍可参加高考以及各类考试,考取本校及其他高校;而开除学籍后是不能参加任何考试,相当于取消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该校法学院老师普遍认为,新《规定》有关作弊惩治条款的细化,必将有力地保证学校处分权的实施,同时也将限制学校处分权的滥用。新《规定》实际上是把学校与学生的关系调整为特定的法律关系,双方均承担各自的权利,履行各自的义务。

  而大部分的学生对这一新规定普遍反映是有些不近人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次错误难道就要为此负一辈子的责任?开除学籍太不近情理,没有给学生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还是以前的勒令退学更人性化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