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渔夫与管理学{3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14 新文化报

  成君忆 著

  

  评说东西方文化 感悟管理的真谛

  为什么企业越大越脆弱?为什么高薪请不到杰出的人才?为什么忠诚的员工成了一个遥远的神话?在本书中,著名的管理学专家成君忆先生为我们一语道破了真相。

  X理论错了,Y理论也错了,管理者的世界一片混乱,但他们不知道到底哪里出了问题。他们惊惶失措,到处寻找答案。

  他们都认为企业要做大做强,但他们却发现企业越大越脆弱。他们都认为企业发展壮大需要一大批忠诚而有能力的员工,但他们不知道如何在组织结构中建立这种忠诚。他们都希望通过先进的管理技术来解决管理中遇到的诸多难题,但他们不明白为什么管理技术在不断进步、管理难题却依然层出不穷……他们找到许多答案,这些答案看上去好像是对的,但有时候好像又错了。

  到底错在哪儿呢?

  一部管理学的发展史

  彼德·德鲁克说得很对,在人类的文明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经典的管理案例。每一个历史事件都是一个管理案例,值得我们去了解、去感悟。

  中国5000年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管理学的发展史,从商朝到周朝,从春秋、战国到秦、汉、唐、宋、明、清,不同的朝代,不同的政府当局,决定着不同的经营理念、组织结构和管理制度,也决定着不同的管理绩效。透过那些起起伏伏的历史事件,你能够看到那么多杰出的管理者和学者为管理实践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事实上,也有一些学者研究过中国历史中的管理,但他们多半是在批评。他们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批评,用论证的方式批评。他们认为中国是落后的,论证的结果也证明中国是落后的。就像某人认为你是个坏人,论证的结果也证明你是个坏人一样。然而,无论他们怎样论证,他们却无法解释为什么这么大一个国家能够生存那么多年?周朝生存了800年。汉朝生存了400年。唐朝生存了300年。即使是那个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宋朝,也奇迹般地生存了300多年。你要知道,那时没有现代通信技术,如果有人谋反,政府当局是无法及时掌握情报的。但他们为什么能够创造出那样的管理绩效呢?而且,这样的管理绩效在西方从来不曾有过。

  即使是工商业也是如此。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富可敌国的企业家,例如:范蠡(曾经为越王勾践出谋划策,后来与美女西施泛舟西湖)、子贡(孔子的学生,曾经自费驾车周游列国,为保全鲁国的国家利益作出过卓越贡献)、吕不韦(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风流巨商,后出任秦国宰相)、沈万三(江南巨富,曾经资助朱元璋修建首都)、胡雪岩(胡庆余堂的企业主,曾经担任过左宗棠的军需供应商)等等。从历史上看,只要政府当局不搞计划经济,民间就会像雨后春笋一样,很快地诞生一批精英级的企业家。

  还有许多老字号,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剧变,幸存至今。六必居酱菜创建于1530年,至今已有475年的历史。广盛药铺创建于1541年,至今已有464年历史。张小泉剪刀创建于1663年,至今已有342年历史。荣宝斋创建于1672年,至今已有333年历史。武汉的两家药店,马应龙创建于1582年,叶开泰创建于1637年。要是追朔得更远一些的话,叶开泰大约发迹于朱元璋时期。尤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每一个中国老字号的历史,其实也是一个家族的发展史,它经由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竟至于发扬光大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在广告行为并不活跃的那个年代,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这样的商业奇迹在西方也同样不曾有过。

  报纸上说,中国目前大约有1600家全国级的老字号,它们的经营状态很不好,可以说是步履维艰。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们不过是一个个徒有虚名的品牌躯壳罢了,而它们原有的品牌文化早已在历史的风雨中失落了。如果中国能够梦回唐宋,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搞市场经济,中国必定能够恢复世界第一强国的兴盛状态。

  返璞归真的管理之道

  他们总是把中国当作一个陈旧的、莫名其妙的文化概念,他们也因此错过了真实的管理智慧。他们总是自以为是地批评它,很少有人能够用一颗宁静的心来观照它。他们不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真相,更无法理解这种文化对于管理实践的重要性。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管理意味着爱。但他们却认为,管理意味着钱。在这个商业社会,金钱的多少决定着你的自我形象。你越有钱,你的自我就越强大。这就是你为什么要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惟一动机。

  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管理需要以人为本,一个追求自我实现的管理者却不可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他只能以自我为本。

  最初你是一个X理论者,员工是你成就自我的工具,团队是你成就自我的工具,企业是你成就自我的工具,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工具。没有人愿意成为另一个人的工具,于是,麻烦出现了——员工个人的价值追求与管理者的经营目标之间出现了偏差,造成员工个人与企业管理当局之间的情绪对抗,导致管理制度的完善性不断受到挑战。

  后来你又成了一个Y理论者,你以为所有的人都和你一样充满欲望,你激励他们。有许多人曾经被你激励得热血沸腾,但逃跑的人越来越多。

  你尝试过许多管理理论,使用过许多管理技术,但仍然见效甚微。你和那个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一样,在一个错误的世界里孤军奋战。你越来越脆弱,越来越恐慌,你越来越崇尚计谋,有时候洋洋得意,有时候垂头丧气。

  然而,真正的错误不是这个世界,而是你,你是一个自我主义者,你不懂管理,就像你不懂爱一样。你只能假装出一副爱的样子。作为回报,员工也假装出一副忠诚的样子。你以为管理是玩弄计谋,结果反而把事情弄槽了。

  你怎么会懂得爱呢?你是一个自我主义者,你是眼里只有你的自我,以致于你错过了整个世界。你是那样狭隘,以致于你不理解爱,不理解一切与爱有关的行为、故事和特征。除非你能够放下自我,爱就会立即充满你的身心。

  当你真的放下自我之后,欲望就消失了,你重新成为一个原生态的人。你会怀着喜悦开始一段新的职业旅程。你会选择一份你爱的工作,在那里,你是自由的、快乐的、富有创造力的。你不再痛苦,不再恐惧,你只是尽情在工作中享受那种创造的乐趣。

  你和团队之间的关系也变了,它不再是你的工具,恰恰相反,你是属于它的一分子,你终于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团队成员了。

  连载·财经作品

  《渔夫与管理学》定价28.00元,送书价25.20元(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