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月8日-9日凌晨可观测到罕见的天龙座流星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18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南京10月5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曾经在二十世纪有过数次精彩表演的天龙座流星雨,可能于8日晚至9日凌晨达到极盛。我国乃至北半球各地都可观测到少见的天龙座流星雨,其中亚洲的阿富汗、伊朗和伊拉克等国家处于全球最佳观测位置。届时,每小时约有一百颗以上的流星划过夜空。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介绍,相比于其他星座,天龙座流星雨是比较活

跃的。上世纪曾先后出现过数次较为壮观的天龙座流星雨,其中还有两次流星暴雨。此次天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为10月6日-9日,最佳观测时间为8日晚至9日凌晨,有兴趣的爱好者9日晚可继续观测。

  王思潮介绍,据计算,今年天龙座流星雨其母体彗星过近日点的日期与最佳观测天龙座流星雨的日期相近,因此,今年极有可能看到数量颇为可观的天龙座流星雨,其流星雨的数量很有可能为21世纪以来之冠。

  天龙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名为21P,它是1900年被天文学家发现的,运行周期为6.61年。此次流星雨,我国东部地区和东北部地区处于有利观测位置。王思潮说,天龙星座的位置较高,有利于观测。在太阳落山后40分钟,天文爱好者便可进行观测。考虑到灯光干扰和气象影响,观测时一定要有耐心,静候流星。

  王思潮最后提醒,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